大蒜能杀菌但不宜过量食用 五类人应坚决和大蒜说拜拜

2017年05月10日08:0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吃大蒜能杀菌消毒”的说法在中国北方广为流传,老一辈的人特别喜欢吃大蒜。尤其到了夏天,带有大蒜的凉拌黄瓜、凉拌豆角是消暑的必备菜。可大蒜真的有杀菌效果吗?吃大蒜有什么讲究吗?吃完大蒜后的口臭味该如何祛除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11月17日,市民在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张格庄农贸市场购买大蒜。(孙文潭/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吃大蒜确实有杀菌作用

据《中国日报》报道,现代药理研究发现,大蒜中含硫化合物,具有奇强的抗菌消炎作用。大蒜对多种球菌、杆菌、真菌和病毒等均有抑制和杀灭作用,是当前发现的天然植物中抗菌作用最强的一种。大蒜中的大蒜素具有强烈杀菌作用,可以杀灭多种细菌、霉菌和原虫。每天吃点大蒜,可有效预防夏季呼吸道和消化道传染病。吃大蒜时需将大蒜切片或者捣碎,使其中的大蒜素与空气充分结合,因为大蒜素中的杀菌抗癌作用要在其经过空气氧化后才能发挥出来。

吃大蒜不宜过量,五类人群不宜食用

据《河南日报》报道,过量食用大蒜,会妨碍人体对B族维生素的吸收。大蒜含有阿利斯物质,能损伤红细胞中的血红蛋白,长期过量食用会导致贫血。对患有重病或者正在服药的人来说,过量食用大蒜,可能引发旧病,还可能使药物失效或与药物产生连锁反应,影响身体健康。每日食用两三瓣大蒜即可,吃多了还可能导致肝功能损伤。

此外,长期大量吃大蒜,会使轻度胃炎或胃溃疡患者发生腹痛,还会损害人的肝脏和眼睛,导致视力下降、耳鸣、口干舌燥、头重脚轻、记忆力减退等症状的出现。眼病患者、虚弱有热者、肝病患者、脾虚腹泻患者、重病者都应该慎食大蒜。

吃完大蒜口臭怎么办?

吃完大蒜后的口臭味该如何祛除呢?据环球网报道,有三种方法可以缓解吃蒜后的口臭味:

1. 喝牛奶。大蒜的气味成分蒜素与牛奶中的蛋白质结合后,会发生反应,这种气味会消失。喝牛奶的时候要慢慢地喝,尽量让牛奶在口中停留一点时间,这样可以让蒜素和蛋白质充分产生反应。

2. 喝绿茶。绿茶中的茶酚不仅可以抑制形成口臭的细菌繁殖,还可以发挥杀菌作用,保持口腔清洁。

3. 嚼口香糖。口香糖中的香料成分可以隐去大蒜的特有气味。此外,嚼口香糖时口腔里会分泌更多的唾液,唾液中的蛋白质成分可以和蒜素发生作用从而消除气味。(宗磊)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瑾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