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恋真的不长久吗?三条建议教你“修成正果”

2017年05月10日08:0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恋爱是最美好的关系之一,能够与所爱之人朝夕相处,紧密联系,是每个人都盼望的事情。可现实总是残酷的,因为种种原因,异地恋成为恋爱群体中不容忽视的一族。看够了各种理论的危言耸听和各路明星的分分合合,异地恋的情侣们在“又相信爱情了”和“不相信爱情了”之间徘徊,拿不准自己该如何看待这一场相隔遥远的恋情。异地恋到底该不该坚持下去?怎样才能“修成正果”呢?

在云南省玉龙雪山登山栈道的铁丝防护网上,栓挂着一对“同心锁”(王颂/新华社)

爱情的三因素理论

在具体分析异地恋之前,我们应该先了解一下爱情,心理学家斯滕伯格提出的爱情三因素理论一直受到人们的追捧。该理论认为,完满的爱情由亲密、激情和承诺组成,缺一不可。亲密是两人相互依赖、彼此珍重的感觉,有点像友情,也有点像依恋,拥有亲密,你们的爱情才有实质内容;激情是建立在浪漫关系、外表吸引力和性之上的感情,激情让你们的关系充满惊喜和欢乐,但只有激情的爱情却可能只是狂热的迷恋(就像粉丝对待明星);承诺看起来有些特别,是恋人间长久生活的期望,没有承诺的爱情可能是一段短暂而浪漫的经历,而空有承诺却缺乏亲密,就有着虚幻的危险。

如何让异地恋“修成正果”?

遥远的距离,可能会使我们的激情减退,亲密感淡化,甚至连承诺的约束也会失去意义,那么,该如何将异地恋“修成正果”呢?如果恋人们愿意花心思维持着爱情的三元平衡,相信什么样的距离都不是问题。如果你是异地恋大军中的一员,不妨试试下面的建议:

首先,请给予彼此充分的信任。任何良好的人际关系都需要建立在信任的基础上,如果因为距离遥远就对对方失去信任感,又怎能长久地维持关系呢?充分的信任是以你们对这份情感的充足信心为前提的。感情足够牢固,彼此的行为、语言和情感都展现对对方的依恋、欣赏与承诺,这样的感情才不会让人如履薄冰。

其次,异地恋最大的问题是不能够频繁地近距离接触,但情侣们可以尝试借助互联网来增加线上互动。通过现代科技手段,如语音或视频进行沟通,在特殊的节日为对方购买、邮寄礼物,关注对方城市的动态,时不时地为其购买一些生活必需品,在特殊天气提醒其增减衣物,这些都可以为感情升温。

最后,双方都要有对共同生活的期盼并做出相应的努力。如果你们期望结束这样异地的生活,不妨在未来的规划中思考该如何走到一起并且为之努力。如果只是空想而不付诸行动是不可能有想要的结果的。(秦佳悦)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文斌进行科学性把关。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供稿

 

相关专题:关系——心理的力量(心理学专家学者支招让你搞定“关系”)

专题热文:

“难以忘记初次见你”:第一印象远比你想象得更重要

跳出了舒适区,为什么我反而过得更糟糕了?

像个孩子一样无助?这可能是“习得性无助”惹的祸

(责编:张瑾琳、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