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爹爹随手抠出肚皮小黑虫险丧命

2017年05月09日08:30 来源:网上车市

近日,大悟县农民刘爹爹种植花生时遭蜱虫叮咬,大病一场,好在就医及时,脱离了生命危险。

65岁的刘爹爹一直在家乡务农。4月下旬,正值花生种植时节,翻土晒种后他来到地里准备播种,由于天气太热,劳作后,刘爹爹卷起衣服露出大半个肚子,顺势坐到田坎上的杂草地休息。回家整理衣服时,才发现腹部皮肤上嵌着一只活的黑色小虫,他就一把抠出虫子,随手扔掉。

哪知,一周后,刘爹爹开始发高烧,体温一度高达40℃。到当地医院退烧消炎治疗一周仍不见好转。而且被叮咬的地方,迅速从一个小红点发成一个直径5厘米大的肿块,昨日,刘爹爹转到长江航运总医院·武汉脑科医院感染科。

经详细询问病情,该科接诊医师张少军发现,患者除持续高烧外,白细胞和血小板急剧减少,且合并有多器官功能障碍,初步判断刘爹爹因蜱虫叮咬感染人粒细胞无形体病可能。好在就医及时,经对症抗感染治疗数日,症状可缓解。

蜱虫多活跃于每年春、夏、秋三季,主要栖息在草地、树林里,张少军称,进行田间劳作或踏青时,应尽量避免在野外草丛里长时间坐卧,切莫把皮肤暴露在外,蜱虫一旦闻到肉香,很易爬上身。

医生提醒,被蜱虫叮咬不可强行拔除,以防口器折断在皮内。可用酒精涂在蜱虫头部,或蜱虫旁点燃烟头、蚊香烤它,数分钟后它就会自行松口,或用凡士林、液体石蜡涂在蜱虫头部,使其窒息,然后用镊子轻轻把蜱拉出。(记者李扬 通讯员周珊)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