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协和完成首例“镜面人”肿瘤切除术

徐晓辉

2017年04月27日08:27 来源:北京日报

昨天,协和医院透露,该院胸外科为一位内脏左右反位的“镜面人”合并肺癌患者成功施行了胸腔镜下肿瘤切除术,这是该院完成的首例“镜面人”肿瘤切除术。

4月11日,一位老年男性患者就诊于协和医院胸外科门诊。副教授崔玉尚看到患者片子时,惊异地发现,这是一位罕见的“镜面人”合并肺癌患者,其右肺下叶有一个肿瘤,恶性可能性大,立刻收治患者,住院治疗。

“镜面人”是完全性内脏反位的俗称,是一种罕见的先天性畸形,临床上通常表现为胸腔、腹腔器官及解剖结构的完全左右反位。这种畸形通常不影响人的健康,但是一旦患病就会给治疗特别是手术治疗带来巨大障碍。因为解剖结构的变异会颠覆医生原有的医学常识,影响手术操作的顺利进行。

该患者入住病房后,胸外科的医生全科大查房中,围绕手术方式、手术入路及术中可能遇到的困难等反复进行讨论,最终决定采取胸腔镜手术。

手术准备过程中,放射科的医生率先完成的胸腔CT三维重建,立体、直观、清晰地呈现了患者胸腔左右反位的各级支气管结构及其与肿瘤、血管之间的位置关系。4月17日,手术如期进行。崔玉尚在全面探查患者胸腔后,一一辨认结构,细致操作,逐层分离,最大限度地避免了出血、错误离断,精心保护了患者的喉返神经、主动脉弓和食管。

当分离到下肺支气管时,崔玉尚突然发现患者右肺下叶背段及基底段支气管异常粗大、错层分布,紧扒着后方肺动脉。如果强硬分离,极有可能划破血管壁,造成难以控制的大出血。崔玉尚沉着冷静,顺利分离了气管与血管,离断了气管结构……

最终,这台高难度手术在放射科、心内科、麻醉科、手术室等多学科医护人员的护航下,顺利完成。(通讯员 徐晓辉)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