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宝宝痒痒痒妈妈巧护理

陈辉 张秋霞 李静琳

2017年03月26日09:26 来源:羊城晚报

    宝宝湿疹,俗称奶癣,是一种变态反应性皮肤病,起初皮肤发红、出现皮疹,继之皮肤粗糙、脱屑。遇热、遇湿都可使湿疹表现显著。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生儿科范伟堂主治医师接受记者采访,为读者解答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护理宝宝的湿疹,生活中该注意些什么可预防湿疹。

  要注意清洗皮肤皱褶

  范伟堂建议,患有湿疹的宝宝要注意保持皮肤清洁干爽,家长给宝宝洗澡的时候,宜用温水和不含碱性的沐浴剂来清洁宝宝的身体。患有湿疹的宝宝,要特别注意清洗皮肤的皱褶间。洗澡时,沐浴剂必须冲净。洗完后,抹干宝宝身上的水分,再涂上非油性的润肤膏,以免妨碍皮肤的正常呼吸。宝宝的头发亦要每天清洗,若已经患上脂溢性皮炎(皮肤潮红,被覆黄色油腻性鳞屑,头顶部可有较厚的黄浆液痂),仔细清洗头部便可除去疮痂。如果疮痂已变硬粘住头部,则可先在患处涂上橄榄油,过一会再洗。

  出汗后要及时擦干

  患有湿疹的宝宝的皮肤比较敏感,在日常生活中,家长要经常留意宝宝周围的冷热温度及湿度的变化,减少对宝宝皮肤的刺激。患接触性皮炎的宝宝,尤其要避免皮肤暴露在冷风或强烈日晒下。宝宝运动流汗后,应仔细为他抹干汗水;天冷干燥时,应替宝宝搽上防过敏的非油性润肤霜。除了注意天气变化外,父母不要让宝宝穿易刺激皮肤的衣服,如羊毛、丝、尼龙等,贴身的衣服最好是棉质的,所有的衣服领子最好是棉质的,衣服穿得要略偏凉,衣着应较宽松、轻软。床上被褥最好是棉质的,衣物、枕头、被褥等要经常更换,保持干爽。

  室内温度不要过高

  另外,家有湿疹宝宝,室温不宜过高,否则会使湿疹痒感加重。环境中要最大限度地减少过敏原,以降低刺激引起的过敏反应。家里不养宠物,如鸟、猫、狗等。室内要通风,不要在室内吸烟,室内不要放地毯,打扫卫生最好是湿擦,避免扬尘,或用吸尘器处理家里灰尘多的地方,如窗帘、框架等物品上。

  母乳喂养可减轻湿疹

  范伟堂最后提醒,母乳喂养可以减轻湿疹的程度。蛋白类辅食应该晚一些添加,且添加的速度要慢。宝宝的饮食尽可能是新鲜的,避免让宝宝吃含气、含色素、含防腐剂或稳定剂、含膨化剂等的加工食品。如果已经发现某种食物因食用出现湿疹,则应尽量避免再次进食这些食物。

  另外要保持宝宝大便通畅、睡眠充足。睡觉前为宝宝进行节奏性肢体运动20分钟左右,既可以增加机体抗敏能力,又有利于胃肠功能和提高宝宝睡眠质量。(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张秋霞 李静琳)

(责编:赵娟、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