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千万不要等到白内障“熟了”再手术

2017年03月24日09:1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点击图片进入本期科普问诊 回看更多精彩内容 

人民网北京3月24日电 (记者高奕楠)日前,一名北京的网友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上留言问:“老年性白内障什么时候做手术最好?需要等它‘熟了’吗?”

3月21日,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的眼科主任谢立科教授在科普问诊中表示,白内障手术时机主要根据患者视力情况、晶体混浊的程度、病人全身情况以及病人的工作对视力高低的要求等因素来决定。

谢立科解释说,过去认为,老年性白内障要等到看不见东西,白内障完全成熟的时候做手术最好,主要是因为以前的白内障囊内摘除术,晶体完全浑浊才是手术的最好时机。“这已经是20年前的老观念了!”

由于科学技术的进步,白内障手术方式有了很大的改进,现在广泛使用的是超声乳化白内障手术,在白内障成熟之前就可以做。近年来,各种新型人工晶状体不断应用于临床,可满足不同患者的病情和经济条件的需求。

“当白内障病人在工作和生活上遇到困难,如视物不清,阅读受阻时,就可以进行手术并安放人工晶体。” 谢立科表示,虽然白内障不是急症,患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和感受,自由选择手术的时间。但是,千万不要等到白内障“熟了”,眼睛看不见了再做手术。

扫描二维码,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专家介绍:谢立科,主任医师,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眼外科、眼底病、眼外伤科主任,国家级重点学科中医眼科学学科带头人,享受国务院突出贡献医学专家特殊津贴。

擅长:复杂玻璃体、白内障等眼科显微手术及中西医结合治疗眼病

出诊时间:每周一、二、三上午(知名专家门诊),每周五下午(特需)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