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米有不同,功效各异

2017年03月23日11:2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在日常饮食中,大家会接触到各式各样的米。但你知道这些米在营养功效上有什么不同吗?

粳米滋补

粳米含有丰富的淀粉、维生素及钙、铁等微量元素,可提供人体所需要的热量和营养成分。而粳米粥表层的粥油能补液添精,对滋养人体的阴液和肾精大有好处,适合病人、产妇和老年人食用。此外,粳米还具有健脾胃、补中益气、养阴生津、除烦止渴、固肠止泻等功效,对脾胃虚弱、烦躁、营养不良、病后体弱等病症的患者也具有良较好的治疗作用。

糯米排毒

糯米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磷、铁、维生素以及淀粉等营养成分,具有补中益气、固表止汗、止泻、安胎、解疗疮之毒等功效,适合患者有消渴多尿、气虚自汗、痘疹痈疖等病症的人食用。需要注意的是,糯米不好消化,故老人,小孩及脾虚弱者不宜过食。

黑米补肾

黑米具有滋阴补肾、益气强身、健脾开胃、补肝明目、养精固涩的功效,可提高人体血色素和血红蛋白含量,不仅有利于儿童骨骼及大脑的发育,而且对心脑血管系统也具有保健作用。现代营养学发现,黑米含有十分丰富的黑米色素,具有抗氧化、清除自由基、保护心血管及抗肿瘤等作用。需要注意的是,黑米不易煮烂,可用水浸泡一夜后再煮,消化功能较弱的幼儿和老年人也不宜过多食用。

小米养胃

小米具有健脾和中、益肾气、清虚热、利小便、治烦渴等功效,是脾胃虚弱、体虚、食欲不振等患者的营养良品。现代营养学发现,小米含有丰富的铁、钙、钠、纤维、维生素B12,维生素B1、维生素C、维生素D等。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小米含有一般粮食所没有的胡萝卜素,可为机体提供脂溶性维生素。需要注意的是,小米性凉,因此气滞、体质偏虚寒及小便清长者不宜过多食用。

薏米养颜

薏米含B族维生素、钙、铁、食物纤维以及人体需要的8种必须氨基酸。研究显示薏米不饱和脂肪酸含量也非常丰富,具有缓解血液中过量的胆固醇,增强细胞通透性,阻止心肌组织和动脉粥样硬化等功能。此外,薏米还具有美容的功效,可以使人体皮肤光泽细腻,对脱屑、皴裂、皮肤粗糙等都具有良好的保健效果。需要注意的是,大便燥结、精液不足、小便多者及孕妇不宜过多食用。

糙米助消化

碾磨时只去掉外壳的稻米称为糙米,其所含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含量都比精米多。其中,糙米中米糠层的粗纤维分子有助于胃肠蠕动,适合患者有便秘、痔疮等消化系统疾病患者食用。此外,糙米中膳食纤维还能与胆汁中胆固醇结合,促进胆固醇的排出,从而帮助高脂血症患者降低血脂,减少心脏病、中风发作的几率。

由此可见,米有不同,功效各异,只要根据不同体质及健康状况选用相应的米,将食用,养生、治疗融为一体,不但对婴儿、孕妇、老人以及患有慢性疾病等特殊人群有积极的意义,而且对普通人群日常保健非常有益。(李增宁 谢颖)

来源:中国营养学会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