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年人如何选择钙剂

2017年03月23日13:4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当下,各种钙剂的产品宣传铺天盖地,面对五花八门的钙剂,我们该如何选择呢?

首先,我们对市售的各类钙剂进行归类。(1)无机钙,包括碳酸钙、氧化钙、磷酸氢钙、氯化钙、氢氧化钙等。其优点是含钙量高,但大都溶解度较低,价格低廉,对胃肠道刺激大,长期服用容易发生便秘等不良反应。(2)有机钙,包括葡萄酸钙、乳酸钙、柠檬酸钙、枸橼酸钙等。此类钙剂溶解性较好,但含钙量偏低,价格偏高。(3)分子型有机钙,也就是氨基酸钙,包括L-苏糖酸钙、L-天门冬酸钙等。其优点是具有很高的生物利用度,吸收率高,不良反应小,但价格高。

对于老年人而言,由于胃肠道对钙吸收降低,肠蠕动减慢,本身容易发生便秘,所以我们比较推荐选择有机钙和分子型有机钙这类溶解度、吸收率高、不良反应较小的钙剂。其次,我们在选择钙剂时,要注意产品的钙含量。一般而言,钙剂标注的钙含量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含有钙元素的量,另一种是含钙化合物的量,如果是钙化合物的量,则需要通过其中钙元素所含的百分比折算成钙元素的量,碳酸钙、氯化钙、乳酸钙和葡萄糖酸钙分别含有钙元素40%、27%、13%、4%(《中国营养科学全书》P1643),如1000mg的碳酸钙折算成钙元素为400mg。中国营养学会对钙的推荐摄入量是指钙元素的摄入量,因此钙元素的量才是真正摄入的钙量。补钙也并非多多益善,应根据个体需要进行合理补钙,一般成年人每日钙摄入总量不宜超过2000mg。此外,老年人合并有一些基础疾病的,在选择钙剂时,更要慎重。

胃酸缺乏的老年人应少吃碳酸钙。肾结石患者宜选择枸橼酸钙。肾功能不全者,任何钙剂都暂停服用,以免加重肾脏负担,建议在医院检查治疗好转后,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吸收利用率高,不良反应小的钙剂。同时,在选择钙剂时,也应注意一下产品的其他配方成分,每一款钙剂的配方多少都有所差异,各有各的特色,建议可以多尝试各类符合要求的产品,但也要依据自身的情况合理选择,如含有较多的钠、钾、糖类和防腐剂,就不适合患糖尿病或高血压、肾病的人长期服用。(孙建琴 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临床营养中心)

来源:中国营养学会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