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学会看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

2017年03月23日16:0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什么是营养标签?

营养标签是预包装食品标签上向消费者提供食品营养信息和特性的说明。营养标签是预包装食品标签的一部分,信息应真实、客观,可信。

营养标签的作用

一是有利于提高消费者对膳食营养健康的意识,提高全民健康素质。

二是有利于满足消费者知情权,指导膳食选择。

三是强化食品行业对食品营养的认识,规范企业正确标示营养标签,促进公平贸易。

营养标签包括哪些内容?

食品营养标签主要包括表格形式的“营养成分表”、以及在此基础上用来解释营养成分水平高低和健康作用的“营养声称”、“营养成分功能声称”。其中营养成分表是营养标签的核心。

读懂营养成分表

营养成分表由三列内容组成,分别为营养成分名称、含量值、占营养素参考值百分比(简称NRV%)。在阅读时一定要注意营养成分含量值是按照每100克(毫升)食品给出的,还是按每份食品给出的;如果按每份食品给出,还要注意每份食品的重量,有助于更准确地了解食品营养信息。

营养成分表

项目

每100g

营养素参考值%

能量

2023 kJ

24 %

蛋白质

9.0 g

15 %

脂肪

22.7 g

38 %

碳水化合物

60.6 g

20 %

204 mg

10 %

营养标签中1+4少不了

1+4是指营养成分表中至少应标出能量和4个核心营养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钠)的含量值及其占营养素参考值百分比,这是出于对食品构成、以及当前居民健康状况的考虑而规定的。

除此之外,食品企业还可根据情况标示其他营养成分,如:

l  进行了营养声称或功能声称的营养成分

l  强化的营养成分

l  使用了氢化和(或)部分氢化油脂时,应标示出反式脂肪(酸)

l  按照规定,企业自愿标示的营养成分。

营养素参考值——直视食品营养特征的标杆

营养素参考值(NRV)是一组专门用于营养标签的参考值,表示一天摄入8400kJ能量时应满足的营养素需要量。和参考值相比,可以明确知道由食品提供的营养成分占一天需要量的大致水平,方便消费者比较食品的营养特征,指导全天饮食安排。

食品营养声称应做到“表中有数”

按照国家食品安全标准规定,所有采用“富含”、“添加”、“高”、“低”、“有”、“无”、“增加”、“减少”等声称用语说明营养特征的食品,都要在营养成分表中列出相应的营养成分含量,并符合规定的声称标准。“表中有数”可以帮助杜绝虚假广告。

什么是营养成分功能声称

营养成分功能声称是指食品上可以采用规定用语来说明**营养成分对维持人体正常生长、发育和正常生理功能等方面的功能作用。凡是进行功能声称的食品都应在营养成分表中列出相应的营养成分含量,并符合声称条件。任意删改规定的声称用语或使用规定以外的声称用语均被视为违反国家标准。

能量少不得,可也不是多多益善

人体摄入食物是为了从中获取能量来维持生长发育和生命活动,适当的能量可以保持良好的健康状况,但是如果能量摄入过高并缺少足够运动会引发超重、肥胖等。选择食品时需要注意所有食品提供的能量总数,并要注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的配比。

高蛋白食品得多高

如果每百克食品中蛋白质含量大于或等于12克,或每百毫升食品中蛋白质含量大于或等于6克,且该数值是真实可靠的,则该食品可以声称为“高蛋白”食品。

低脂肪食品需要符合什么条件?

要求每100克食品中的脂肪含量小于等于3克,或100毫升食品中小于等于1.5克。

如何通过营养标签确认低糖食品?

如果某食品标签上声称“低糖”,则糖的含量要求达到每100克或100毫升的该食品含量小于等于5克。

营养标签带你选择低钠食品

在全民健康行动中,卫生部推出减盐防控高血压项目。2007年卫生部签发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每天盐的摄入量宜控制在6克,钠的摄入量为2000mg。有了营养标签,消费者可以比较不同食品的钠含量水平,评估个人钠摄入总量,还可鼓励企业生产无钠、极低钠或低钠食品。

拿起计算器,一起算一算

对着营养成分表,消费者可以拿起计算器来算一算。首先看看一个包装或一份食品的净含量,然后和营养成分表中的含量值相乘,就可以知道吃了整个包装或整份食品后到底摄入了多少能量和多少营养成分。

来源:中国营养学会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