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缺钙对老年人健康有什么危害

2017年03月23日13:5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老年人缺钙的现象相当普遍,人到40~50岁以后,骨吸收大于骨生成,钙在骨中含量逐渐下降,由于妇女在绝经后骨丢失加速,所以女性比男性更容易缺钙。此外,老年人由于肠道对钙的吸收率低于中、青年人,而且对钙的利用和储存能力也差,故容易出现负钙平衡。缺钙不是一天两天的钙摄入不足造成的,而是一个长期钙摄入不足的结果。虽然缺钙所致的危害不至于危及生命,却有较高的致残性,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1. 神经、肌肉异常兴奋 缺钙时,会导致神经和肌肉的过度兴奋,易出现失眠、小腿及其他部位的肌肉痉挛、抽搐等症状。

2. 骨质疏松和骨折 长期缺钙会导致骨质疏松,最常见的症状为腰背疼痛,随着骨质疏松

的加重,增加老年人骨折发生的概率,且延长骨折愈合的时间和质量。前臂骨、椎骨(尤其是腰椎)、股骨颈和股骨粗隆是骨质最薄弱的部位,最容易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严重的骨质疏松可使脊椎缩短10cm~15cm,以致使身高缩短,背曲加重,形成驼背。

3. 其他 钙缺乏除了与骨健康相关外,流行病学研究提示缺钙还可能与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高血压、某些癌症(如直肠结肠癌)等慢性疾病及牙周病等相关。(孙建琴 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临床营养中心)

来源:中国营养学会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