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哪些营养素老年人容易缺乏

2017年03月23日13:5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体需要六大类40多种营养素中,老年人体内容易缺乏的营养素如下:

1. 蛋白质:老年人摄入的蛋白质的吸收和利用率降低,加上肝脏合成蛋白质能力降低,会导致蛋白质的缺乏,表现为肌肉量减少,肌肉功能下降,各项活动能力由此而下降。因此老年人应该有意识地多摄入一些容易消化和吸收的高质量蛋白质,如蛋类、鱼类、瘦肉等。

2. 钙和铁:老年人随年龄增加、骨矿物质不断丢失,骨密度逐渐下降,尤其女性绝经后由于激素水平变化,骨质丢失更为严重;同时,老年人对钙吸收能力下降,膳食中钙摄入不足就更易导致钙的缺乏从而导致骨质疏松和骨折。老年人对铁的吸收利用能力下降,造血功能减退,血红蛋白减少,易出现缺铁性贫血。

3. 维生素:由于进食量少,加上咀嚼功能的下降,易出现某些维生素的缺乏,如维生素A、维生素E、维生素C、叶酸等。老年人的户外活动减少,光照不足导致体内维生素D合成不足,加上摄入不足,也容易导致维生素D水平下降,影响钙磷代谢和肌肉的力量。(孙建琴 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临床营养中心)

来源:中国营养学会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