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马蹄生吃营养更好

张华 陈瑶璇

2017年03月20日15:40 来源: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 唐梁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陈瑶璇

荸荠,因它形如马蹄,俗称马蹄。又因它是在泥中结果,形如栗子,所以又有地栗之称。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唐梁说,马蹄味甘,性寒;有清热止渴,利湿化痰,消食之功。适于热病伤津烦渴,咽喉肿痛,肺热咳嗽,口腔炎症溃疡、便秘,痔疮出血。在急性传染病高发的春季,适量吃些荸荠还有预防传染病的功能。

从营养学上讲,荸荠含有蛋白质、脂肪、粗纤维、胡萝卜素、维生素B、维生素C、铁、钙。可以用来烹调,并可制成淀粉。荸荠中磷含量较高,能促进人体生长发育和维持生理功能的需要,对牙齿骨骼的发育有很大好处,适于儿童食用。

唐梁称,荸荠适合生吃,因为经过烹煮后的荸荠,很容易造成营养元素的流失,但生吃时一定要把芽眼和外皮彻底清除,否则小心感染姜片虫。荸荠性寒,为生冷食物,不适宜脾胃虚寒、大便溏泄的人食用。

食疗方 马蹄蔗梨水

材料:马蹄500克、甘蔗500克、雪梨500克、冰糖适量;

做法:将甘蔗切成约10厘米一段,再从中间切成4块(对切再对切)。将马蹄洗净,直接拍碎。将胡萝卜洗净、去皮,切成现状。接着将所有材料放入锅中,加水煮1小时,最后加入适量的冰糖调味即可。

功效:清热降火、生津止渴。适于咽喉肿痛、肺燥干咳少痰、热病口渴、尿少黄赤、肿瘤放疗后津伤便秘等。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