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女性保健 这些食物宜常吃

郭旭光

2017年03月20日15:39 来源:中国医药报

南瓜 含有蛋白质、维生素、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等成分。现代医学表明,南瓜中还含有钴、锌和铁,钴是构成血液中红细胞的重要成分之一;锌则直接影响成熟红细胞的功能;铁是制造血红蛋白的基本微量元素。因此,清代医学家陈修园曾称赞“南瓜为补血之妙品”。

红枣 富含维生素、果糖和各种氨基酸。药理研究证明:红枣中的某些成分能调节人体的新陈代谢,增强骨髓造血功能,从而使肌肤变得光滑细腻而富有弹性。食用红枣可加些红糖、鸡蛋合起来煮一下补血效果更佳。

甘蔗 味甘、性寒,具有清热解毒、生津止渴、滋阴润燥等功效。甘蔗中含有大量的铁、钙、锌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其中铁的含量居水果之首,故甘蔗素有“补血果”的美称。

葡萄 味甘酸,性平,具有补气血、强筋骨之功效。葡萄中钙、磷、铁的相对含量高,并有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是老年、妇女及体弱贫血者的滋补佳品。

黑木耳 既可食用,又可入药,是药食兼用之品。据现代科学分析,黑木耳干品中蛋白质、维生素和铁的含量很高,其蛋白质中含有多种氨基酸,尤以赖氨酸和亮氨酸的含量最为丰富。多吃黑木耳可以稀释血液,预防女性患子宫癌、卵巢癌。

胡萝卜 被誉为“小人参”。它能提供丰富的维生素A,具有保护视力、治疗夜盲症和眼干燥症等功能;还含有琥珀酸钾,有助于防止血管硬化,降低胆固醇,对防治高血压有一定效果。此外,胡萝卜还可延缓人体衰老、润肤的作用,并能降低女性卵巢癌发病率。

黄花菜 又名萱草花、金针菜,具有药食双重功能,不但营养价值极高,且有较好的健脑效果。但鲜黄花菜有毒,切不可生吃。(郭旭光)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