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惊蛰有疾病,妙招巧应对

余应伟

2017年03月05日08:32 来源:北京青年报

  3月5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惊蛰。“惊蛰”就是上天以打雷惊醒蛰居动物的日子,意味着万物复苏。而万物也包括各种病毒和细菌。

  由于春季与肝相应,如养生不当则可伤肝。现代流行病学调查亦证实,惊蛰属肝病的高发季节。此外,诸如流感、流脑、水痘、带状疱疹、流行性出血热等在这一节气都易流行爆发,因此要严防此类疾病。

  春季气温逐渐升高后,细菌、病毒等微生物也开始繁殖,活力增强,容易侵犯人体而致病,所以在饮食上应摄取足够的维生素和矿物质。

  胡萝卜、菠菜等黄绿色蔬菜,富含维生素A,具有保护和增强上呼吸道黏膜和呼吸器官上皮细胞的功能,从而可抵抗各种致病因素侵袭。但要格外注意冬季腌制的酸菜、咸菜、发芽的土豆、四季豆、霉变甘蔗等这类容易滋生细菌病毒的食品。

  随着惊蛰的来临,人体的新陈代谢逐渐加快,此时应该从饮食上加强营养。补充维生素C就是一种很好的方法。维生素C能够抗氧化,还具有解毒作用,它不仅能降低烟酒及药物对人体的副作用,还可以优化人的结缔组织,使人的皮肤、牙齿、骨骼、肌肉更加强健。维生素C还能促进胶原蛋白的合成,增强人体免疫力,有助于抵抗感冒。补充维生素C可以选用小红辣椒、苜蓿、菜花、菠菜、大蒜、芥蓝、香菜、甜椒、豌豆苗等蔬菜;水果类可以选择雪梨、红枣、黑加仑、蜜枣、番石榴、猕猴桃、核桃等。

  惊蛰时期草木生发,同时也是多种疾病的“生发”期。此时要注意禁食“发物”,以免旧病复发。发物其实也是食物,不同的是,有些人吃了这些食物很容易引发某种疾病或者使已得的疾病加重。惊蛰期间,对于体质虚弱、过敏体质或者有慢性病者来说,以下几种发物都应当注意避免食用,如猪头肉、羊肉、韭菜、荠菜、香椿等。

  文/余应伟(北京正安中医)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