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专家建议,睡觉别开夜灯

2017年02月24日09:30 来源:羊城晚报

从街边五彩斑斓的霓虹灯,到家中各种强度、各种色彩的灯光,这看似美丽的背后,其实也是隐藏着一些健康隐患的:当这些灯光设计、使用不合理的时候,也可能会对儿童健康产生威胁。专家建议,尽量让孩子少接触灯光,照明灯光建议加遮光灯罩,使灯光集中照射到地面;夜间休息则不需要开夜灯。

家中的照明用灯、装饰灯、射灯太亮眼睛会觉得刺痛,太暗眼睛会觉得累。这就是产生光污染了,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医师赵英说,光污染,又称干扰光、光害,对儿童有三大危害:

1、损害视力:最先受害的是直接接触光源的眼睛,光污染对人眼的角膜和虹膜造成伤害,引起视疲劳和视力下降。我国高中生近视达60%以上的主要原因,并非用眼习惯所致,而是因为视觉环境受到污染,即光污染是近视的主要原因。光污染对婴幼儿影响更大,较强的光线会削弱婴幼儿的视力,使尚不完善的婴幼儿视力发育受到阻碍,引起学龄期过早发生弱视、近视。

【建议】家里尽量少安装大功率的灯泡,最好使用遮光灯罩,而少用射灯、蜡烛灯等。

2、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经常处于光照环境中的新生儿,往往会出现睡眠和营养方面的问题,出现喂养困难。儿童生长激素分泌的高峰出现在夜间熟睡之后的22点到凌晨2点,

【建议】赵英指出,儿童最佳入睡时间是21点之前。彻夜不息的灯光,人为导致儿童入睡时间推迟,生长激素分泌发生紊乱,导致生长发育落后。因此,晚上不宜开夜灯睡觉。

3、扰乱机体自身的自然平衡:灯光使人昼夜不分,扰乱机体自身的自然平衡,使人体产生一种“光压力”。若长期处于这种压力下,体内的生物和化学系统会发生改变,体温、心跳、脉搏、血压会变得不协调,各种疾病乘虚而入。另外,受光污染损害的人容易产生头晕、失眠、心悸、食欲下降及情绪低落等症状。

【建议】多鼓励孩子户外活动,而少在室内。晚上少开灯,使用灯光的时间越短,这种损害就越少。(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林惠芳)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