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深海鱼也不敢吃了?!

爱妍

2017年02月22日16:19 来源:羊城晚报

  中国“彩虹鱼”3号着陆器在马里亚纳海沟采集的生物样品 新华社记者 岑志连 摄

  英国《自然·生态学与进化论》杂志早前公布了一项调查结果,称从马里亚纳海沟等深达1万米的太平洋深海采集的甲壳类动物体内,竟检测出了高浓度的多氯联苯(PCB)及多溴联苯醚(PBDE)等有害物质,其中包括一些早已被许多国家禁用的有机化合物。有的污染物浓度还非常高,甚至达到生存在污染最严重河流的螃蟹体内的50倍之多。科研小组由此提出警告:“可以认为人类活动造成的污染已影响到全球的海洋。”

  PCB或PBDE等有害物质被广泛用于电器零件的绝缘油及阻燃剂等,不易分解,却很容易积累在生物体内。来自阿伯丁大学、纽卡斯尔大学和詹姆斯赫顿研究所的科研小组在对太平洋西北部的马里亚纳海沟及南太平洋的克马德克海沟水深7000米至10000米处进行调查时,对采集的类似虾的甲壳类动物钩虾进行分析,在采集的个体中均检测出了PCB或PBDE。研究小组认为,城市地区的污染会随着大气与洋流扩散,有可能已出现了生物浓缩现象,即通过食物链的传递,有害物质的浓度不断积聚增高。

  研究人员介绍说,从上世纪30年代PCB大规模商业化生产到上世纪70年代被禁用,这类化合物的全球总产量约为130万吨,其中一部分通过工业事故、排污、垃圾填埋后污染物渗漏等方式释放到环境中。由于难以实现自然降解,这类化合物长期存在于环境中。据推测,这些污染物可能通过沉入海底的受污染塑料碎片和动物尸体进入海沟,然后被片脚类动物食用,最终污染物在深海生物的食物链中不断传递累积。

  报告作者之一、纽卡斯尔大学学者艾伦·贾米森说,很多人还以为深海是一片远离人类影响的原始净土,但新研究显示,事实并非如此。目前仍不清楚这种污染水平对更大范围生态系统的影响程度,未来还需对此做进一步研究。 (爱妍)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