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马钱子膏治面瘫

推荐专家: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全国中医养生专家 刘维忠 点评专家: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医首席专家 王世彪

2017年02月22日08:3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面神经麻痹简称“面瘫”,是以面部表情肌群运动功能障碍为主要特征的疾病,症状多是口眼歪斜,如果不及时治疗,不仅影响美观,还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验方:炙马钱子250克研细末,在砂锅中加入适量白蜜,大火熬开,再加入马钱子粉,不断搅拌成糊状,文火煎熬15分钟,待温备用。将药膏涂患处面部,约2毫米厚,用纱布覆盖,每日换药一次。敷药处3~5天发生奇痒,6~8天出现粒疹,9~14天若疼痛剧烈,则为病愈先兆,即可停药。

点评:本方主治面瘫,具有通络止痛,益气疗痹的功效。据《中药大辞典》记载:“马钱子苦寒有毒……并治面部神经麻痹、重症肌无力。”马钱子有活络止痛,治麻痹瘫痪的功效,白蜜外用能解毒,故本方对面瘫有卓效。治疗过程中,患者切勿受风寒湿冷,停药2天后再洗脸,敷药后如果遗留黑垢,可每日搽鲜人乳3次,3~7天后肤色复原。此外需注意,马钱子有剧毒,绝对不能内服,以防中毒。用后的药膏妥善处理,防止孩子或动物误食。▲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