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现实版”魔芋的营养

2017年02月17日16:37 来源:中国医药报

□ 耳朵

近日,电视剧《鬼吹灯之精绝古城》大结局,胡八一等人在鬼洞里遇到的“尸香魔芋”不但外形十分惊艳,而且具有保持尸体不腐、使人产生幻觉的神奇魔力,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其实,“尸香魔芋”的原型源于自然界,就是我们熟悉的花魔芋这类植物,其中最常见的种类就是我们平时吃的魔芋。那么,魔芋的营养又是如何呢?

魔芋属是一个热带和亚热带的大属,共有200多个种,分布于亚洲、非洲、大洋洲以及印度洋和太平洋上的岛屿。魔芋属在中国大约有8个种,作为食物原料广为栽培的种类是A. konjac。这个种最北可见于宁夏,在长江流域及以南省份都有栽培,尤其以云贵川三省为多。

虽然现在我们经常会在超市里看到各种魔芋食品,很多还打着减肥、控血糖的健康旗号。但实际上,整株魔芋是有毒的,不能直接食用。如果你非要吃个新鲜,植株中大量的草酸钙结晶会灼伤你口腔和消化道的黏膜,然后肿胀发热和疼痛。

要想吃魔芋,必须经过复杂的加工过程,要把块茎磨碎、用水洗去汁液、加入石灰水、煮沸后再凝结,最后制成凝胶状的可食用形态。考古发现,早在唐朝,中国人就会这样食用魔芋了。不过大多数时候,魔芋只是被当做荒年果腹的东西,不登大雅之堂。

现在很多魔芋制品宣称能减肥、控血糖,主要是因为魔芋中含有丰富的多糖。这种多糖不能被人体消化吸收,在体内能发挥膳食纤维的作用,既能长时间不饿、让你少吃,也不容易升高血糖。很多产品也利用魔芋多糖的凝胶性质,用很少一点魔芋能把大量水变成胶冻。吃了这些胶冻,填充欺骗自己的胃,就能少吃其他食物。实际上,魔芋多糖在食品工业中用作凝胶剂,常用来制作果冻、粉丝、仿真海鲜产品等。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