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吃盐才是最健康的,你吃对了吗?

2017年02月16日08:2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茶卡湖盐生产一角。(张春云/中国新闻网)

盐是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调味品,那么你知道怎样正确摄入食盐吗?

据《钱江晚报》报道,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推荐,成人每人每天摄入食盐量不超过5克。

众所周知,每天摄入过多食盐会对身体不利,可是如果每天摄入的食盐量过少呢?据国际在线报道,盐承担了体内营养物质的传送任务,同时可以控制人体内水分含量、收缩肌肉、调节肠胃运行等,如果每天摄入食盐量过少就会造成肌肉痉挛、乏力、头晕,甚至昏迷。

《生命时报》也提到,身体通过摄入食盐而获得足量的钠,可以帮助维持身体体液平衡,保持神经和肌肉的健康,如果食盐摄入量过少还可能会导致低钠血症,从而出现恶心呕吐、头痛嗜睡等症状。

因此,盐的摄入量过少也会对身体不利。

据《环球时报》报道,有些人群需要控制食盐的摄入量,比如高血压患者、心血管疾病患者、肾炎、肝硬化患者和支气管哮喘患者等,一般每天的食盐摄入量控制在3克以下。

那么怎样才能帮助这些人群减少对食盐的摄入?《环球时报》提到,韩国三星第一医院申玄浩(音译)教授介绍,首先,做菜时可以用葱、姜、蒜、辣椒、香菜、醋、调味酒等来调味,少用或不用食盐,或者用低盐酱油。其次,尽量少吃快餐食品。最后,多吃橘子、豆芽,它们能将盐中的钠排出体外。(雷雪梅)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崔钟文、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