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白天小睡会 抱个洋娃娃 调暗卧室灯

3岁内怎么睡个好觉

2017年01月20日08:4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多项研究表明,15%~20%的1~3岁的孩子夜间睡不好觉。美国山谷医院儿科睡眠障碍与呼吸暂停中心主任斯苔芬妮·赞迪赫博士表示,关键原因是家长没有帮孩子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不妨试试以下方法。 

白天小睡一会儿。研究发现,孩子白天玩得越累,夜间醒来的次数就越多。因此,白天应确保孩子午间能小睡一会儿,晚上固定时间,早点上床睡觉。这样有利于良好睡眠习惯的养成,减少夜间醒来的次数。 

给孩子爱和安全感。如果父母不能陪在身边,小家伙就会失去安全感。一些孩子爱抱着玩具、洋娃娃或毯子等睡觉,也是为了增强安全感。父母在拥抱和安慰孩子时也可带上他们喜爱的玩具或物品。 

良好的睡前习惯。睡前故事、聊天等活动能让孩子心情更加平静,可以在固定时间进行。这类活动一开始,小家伙就知道睡觉的时间快到了。 

提前调暗卧室灯光的亮度。睡前接受太多刺激难免让孩子无法安然入睡,包括卧室的环境。睡前调暗房间灯光亮度,让孩子提前适应睡眠环境,有助于“催眠”。 

别等困得睁不开眼再上床。孩子在客厅或卧室总能接收到让他兴奋的信息,如果等孩子困得不行才上床,睡觉时间很可能被不断推后。在睡前故事等“例行公事”做完后就应让孩子上床。 

不要孩子一哭就立即去哄。如果孩子在床上大哭大叫,父母可以去查看是怎么回事,查看目的是让孩子确信你就在身边,并确保孩子状况一切正常。但不能孩子一哭闹就立即去看,可根据情况确定查看前等待时间的长短。注意不要给孩子任何刺激,比如逗他咯咯笑或者讲让他兴奋的故事,应轻轻地哄哄,告诉小家伙该睡觉了。 

让孩子学着自己睡觉。家长可以采用循序渐进的方法:让孩子在清醒时爬上婴儿床,大人坐在旁边的椅子上通过讲故事等方式哄睡。一旦孩子能以这种方式入睡,每隔三四个夜晚,可将椅子与婴儿床的距离拉大些,直到你逐渐走出房间。训练宝宝自己睡觉的前几个晚上,很可能非常具有挑战性,但经过一周左右的训练,能有很大改善。▲

(陈希)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