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针灸疗法,调理女性内分泌

2017年01月19日09:34 来源:羊城晚报

  女性情绪易不稳定,又易因忧郁、急躁、怒气、思虑过度等内在因素扰乱气血运行,从而引起气机失调,脏腑功能紊乱而出现内分泌失调。广东省中医院针灸科主任医师谢长才表示,内分泌和身体和谐相处,会使女人娇艳如花,而内分泌失调是身体和精神上的双重折磨,不仅仅会导致月经失调、面部长斑、乳房肿块和子宫肌瘤等,反过来使女性焦虑、抑郁而加重病情,形成恶性循环。

  如何判断内分泌失调

  女人老爱说自己内分泌失调,到底有些什么症状呢?临床上常有以下表现——

  脾气暴躁:对于一个脾气暴躁的年轻女性,身边的人总会说“她更年期提前了”。更年期女性由于年龄增大,雌激素水平生理性下降,会出现脾气变得急躁、情绪多变、出汗等表现。而年轻女性如果内分泌失调,出现类似“更年期综合征”的表现也就不足为奇了。

  乳房肿块:乳房通过雌激素的分泌促进其生长发育,一旦内分泌失调,乳房胀痛、乳腺增生,甚至乳腺癌就随之而来。

  长斑:脸上突然出现了很多色斑,用了许多护肤品也无济于事,其实这不单单是皮肤的问题,根本还是内分泌不稳定时又受到外界不良刺激引起的。

  肥胖:如果感觉自己突然间长胖了许多,并且伴有月经不调的症状,那么一定要马上到医院检查,排除内分泌失调。肥胖容易导致糖尿病、高血压、多囊卵巢综合征等疾病,而患有这些疾病又会反过来导致肥胖。

  妇科病:月经不调、痛经、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肌瘤、多囊卵巢综合征等都是妇科内分泌失调的常见疾病。

  调理内分泌试试针灸

  内分泌失调会导致肌肤无光泽、月经失调、早衰等各种情况,西医对于内分泌失调只能用激素疗法,中医在调治内分泌疾病方面方法比较多,比如吃中药、针灸等。谢长才介绍,针灸疗法是通过针刺与艾灸调整脏腑经络气血的功能,从而达到防治疾病的目的。通过对穴位的刺激,使经脉的气血运行平稳有序,从而保证了人体生殖系统功能的正常。

  谢长才补充,针灸常选取的穴位有三阴交、关元、血海,容易发脾气的会加行间、太冲,容易疲倦不想说话的会加足三里、脾俞;比较怕冷的腹部和腰部可以加艾灸。

  他提醒,如果医生手法娴熟,进针是不会感觉疼痛的,让你觉得不适的感觉通常是进针后的得气感,比如感觉酸胀或者麻或者触电感,而这些都是正常的感觉,适应以后就能接受了。针灸治疗一定要选择到正规的医院,经过专业的医生辨证施治。(余燕红 吴远团)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