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6个月宝宝 不加辅食有贫血风险

2017年01月19日09:33 来源:羊城晚报

  母乳一直被公认为是宝宝最好最安全的食物,但是宝宝到了四个月至六个月间就应该逐渐增加辅食,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滕志丽提醒,如果辅食增加不及时或增加不足,宝宝则有患缺铁性贫血的风险。

  6个月至2岁最易贫血

  滕志丽介绍,足月儿从母体获得的铁一般能满足4个月的需求,4月龄之后,从母体获得的铁逐渐耗尽,而宝宝的生长发育需要更多的铁,若不添加含铁丰富辅食,继续纯母乳喂养,宝宝就容易发生缺铁性贫血,6个月至2岁的宝宝缺铁性贫血发生率最高。

  宝宝缺铁性贫血的表现为:皮肤和黏膜苍白,最为明显的是口唇、口腔黏膜、甲床和手掌;易疲乏,不爱活动,年长儿童可自诉头晕、眼前发黑;食欲减退,吃饭没胃口,可有呕吐、腹泻等症状;精神上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萎靡不振、烦躁不安。

  体内缺铁除引起贫血外,还可以造成呼吸、消化、循环及免疫等组织器官的功能损害,对智能和体格发育也有一定的影响。

  宝宝辅食可选含铁丰盛食物

  若宝宝确诊为小儿缺铁性贫血,首先要改变小儿的喂养习惯,多食含铁丰富的食物;其次是使用铁剂药物治疗。对于由于饮食缺铁而症状比较轻微的病儿,也可以单从改善病儿饮食入手,在膳食中注意搭配含铁量比较丰富的食物,纠正孩子偏食、挑食的习惯,注意孩子的饮食均衡。

  对于纯母乳喂养的宝宝,家长在母乳喂养的同时,要特别留心孩子铁的补充,4月后逐渐添加含铁丰富的副食,做好预防。对于人工配方奶喂养的婴幼儿,因配方奶中强化了铁剂,发生缺铁性贫血的患儿较少。

  到了宝宝可以添加辅食的月龄,家长们可以选添加含铁量比较丰富的食物给孩子食用。例如婴幼儿强化铁的米糊米粉、瘦肉泥、水果汁水果泥、鸡蛋黄、动物内脏等含铁量比较丰富的食物,可以用各种烹饪方法,提高宝宝添加辅食的兴趣,爱吃含铁量比较丰富的食物。如果宝宝不愿意吃添加的副食,妈妈们不要放弃,在宝宝饿的时候多尝试几次,宝宝会逐渐接受副食。

  她提醒,家长们应该对缺铁性贫血有足够的重视,在日常护理照顾婴幼儿时,应该留意观察宝宝的表现,并定期身体检查,早发现早治疗。(陈辉 游华玲)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