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胎盘素入境截获量大增

2017年01月19日08:53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昨天通报,2016年北京邮政口岸入境邮件总数达到2.3亿件。截获的禁止进境物中,以胎盘素为代表的生物制品增长惊人,截获121批次,比2015年增长10倍。

  据介绍,2016年北京邮政口岸入境邮件总数达到2.3亿件,共截获禁止进境物4678批次,同比增长37.18%,包括活动物44批次;植物1907批次;动物产品1397批次;植物产品871批次;特殊物品121批次。

  截获的禁止进境物中,植物种子种苗屡禁不止,其中许多是濒危物种;以胎盘素为代表的生物制品增长惊人;新型宠物又有“新品”,去年首次截获红尾蚺活体、马陆、蜗牛、切叶蚁、子弹蚁、鼠妇;还有最毒鱼类纹腹叉鼻鲀标本及密西西比鳄标本等。

  以胎盘素为代表的生物制品2015年截获了11批次,去年增长到121批次,增长了10倍。其中,共截获胎盘素针剂74批次,其中72批次寄自日本,两批次寄自韩国,共计153盒7650支。所截留的该类物品中,存在大量虚假申报或瞒报行为,比如申报为衣服、保健品等。

  据悉,大部分邮寄入境的胎盘素、验胎试剂盒等生物制品未办理特殊物品卫生检疫审批,属于禁止邮寄进境物品。(记者 骆倩雯)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