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关节炎试试药酒

2017年01月17日08:3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甘肃读者李女士推荐:我有一个治疗关节炎的药酒方,分享给大家,并希望专家能加以解读。取当归150克、黄芪500克、防风150克、木瓜150克,切制后置于带盖的玻璃容器中,加入白酒4升,每日搅拌2次。浸渍7日后,隔日搅拌1次。浸泡30日后,用纱布过滤饮用,每日2次,每次30~50毫升。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治医师蒋荣鑫博士点评:骨关节炎是西医病名,中医将其归于“痹证”范畴,认为“风寒湿邪,痹阻经脉,致使经脉不通,不通则痛”,治疗上以祛风散

  寒、解痉通络、活血化瘀为目的。骨关节炎的临床表现复杂,中医认为骨痹是以肝肾气血亏虚为发病基础,合并风寒湿邪入侵所致,发病存在个体差异,或结合脾虚,或是痰浊等。将当归、黄芪、防风等中药泡酒,能起到活血、健脾胃、补气血的功效。木瓜泡酒能祛风活血,对风湿痹痛、筋脉拘挛、四肢麻木、关节不利有一定的改善作用。

  上述药酒只是起辅助治疗作用,可能会缓解某些关节炎症状,建议大家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根据个体情况,辨证治疗。▲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