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儿童禁止喝止咳水了

12岁以下禁服,12~18岁不宜用

受访专家:天津药物研究院副研究员 李红珠  本报记者 单祺雯

2017年01月17日08:3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含有可待因的止咳药,常被老百姓称为“止咳水”。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以下简称“食药监总局”)发布了《关于修订含可待因药品说明书的公告》,要求12岁以下儿童禁用含有可待因的药品。 

  根据新的修订要求,对含可待因药品说明书的“禁忌症”项目下,必须增加“12岁以下儿童禁用”“哺乳期妇女禁用”等条目。同时,在“儿童用药”一项下,应注明:12岁以下儿童禁用本品,患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12~18岁儿童和青少年不宜使用本品。 

  可待因到底是什么,为什么会被“儿童药”拒之门外?天津药物研究院副研究员李红珠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可待因是一种存在于罂粟中的生物碱,属于阿片类药物(可抑制痛觉在中枢神经系统内传导,达到镇痛作用),能直接抑制延脑咳嗽中枢,止咳作用迅速而强大;进入体内会产生类似吗啡的作用,即强效止痛、止咳和止泻的作用;作用强度约为吗啡的1/4,副作用也比吗啡小。因此,可待因常用于止咳药中,比如常见的止咳片、止咳水、复方止咳糖浆等。国家食药总局官网显示,目前国内批准上市的含可待因的药品有17种,包括复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氨酚双氢可待因片等。 

  “可待因在镇咳方面确实能起到很快、很好的效果,但用药安全上却存在严重隐患。”李红珠表示,不恰当使用或人体对可待因代谢、分解比较缓慢时,可能会导致蓄积过量,出现上瘾、极度嗜睡等症状,严重者甚至有致死风险。由于可待因“出身”于罂粟,它还有一定的镇痛和镇静作用,滥用会产生幻想、呼吸微弱、心律异常、惊厥或肌肉震颤等副作用。这些对于肝药酶系统发育尚不完善、免疫力还不是很强大的儿童及青少年来说,危害可能更大。此外,孕妇和哺乳期妇女也应禁用可待因,因为药物成分会通过脐带或乳汁,对胎儿或婴幼儿造成影响。 

  事实上,含可待因的药品一直是非不断。早在2014年,由于一年内发生多起因滥用复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液成瘾甚至致死事件,国家食药监总局曾下发过《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公安部关于严厉查处药品批发企业违法销售含可待因复方口服溶液案件的通知》。在国外,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07年就曾警示,儿童应禁用含可待因的止咳水;同年,英国药监局也发出了同样警示。 

  “以前是止咳药相对较少,不得不用可待因,现在随着更多新药问世,已有更安全和有效的替代药品供儿童服用,比如喷托维林、右美沙芬等,因此没有必要再用止咳水了。”在儿童用药问题上,李红珠还给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儿童专用药物。儿童和成人在用药方面有着严格的区别,儿童肝、肾等脏器发育不完善,解毒排泄功能弱,易导致药物在体内蓄积,引发不良反应。相比之下,儿童专用药的毒性则相对较低,安全性也更高一点;二是用量严格遵医嘱,父母不要凭经验给孩子吃药,避免滥用。 

  最后,李红珠提醒,咳嗽是人体自身的保护反射,咳的时候能把有害的呼吸道分泌物咳出体外,有一定好处。因此,如果症状不是特别严重不要急于吃药,建议进行简单的调护。比如,多注意休息,多吃一些清咽利喉的食物,比如梨、藕、百合等,燥咳喝一些蜂蜜水等。▲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