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晋城有家爱心公益饭店

李吉毅

2016年12月09日09:46 来源:山西晚报

  (原标题:晋城有家爱心公益饭店)

晋城有家爱心公益饭店

  尽管两名客人穿戴不差,霍耀文(右一)没有打听对方身份就给他们上饭,他相信吃免费饭者肯定有难处

  “晚上吃饭不收费。”12月6日晚8时许,在晋城市区泰昌社区一家“珍品饸饹馆”内,一名吃完饭递上饭钱的客人听到店主霍耀文的这句话有点纳闷。

  开饭店不为挣钱,利润全部认捐,晚餐还免费。10月9日,晋城市首家爱心公益饭店悄然开张。

  开张将近两个月,这家公益饭店的经营状况如何,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

  1 十平方米的小店店主下厨做饸饹

  12月4日,星期天。为能近距离体验这家公益饭店的经营情况,记者中午前到了饭店所在的泰昌小区。

  临街的东侧,“大碗8元,小碗6元,晚餐免费”的黄字红布标之上,是一块“珍品饸饹馆”的大招牌,虽说与狭小的店面显得有些不协调,但却格外显眼,总能让路过的行人扭头多看两眼。

  “珍品饸饹馆”卷闸门锁着。隔壁店铺老板说“可能晚上开”。当晚6时,记者又一次前往,依然吃了闭门羹。

  12月6日晚6时,记者再次到了“珍品饸饹馆”,一名戴围裙的高大结实汉子,正在俯身擦抹着桌子。

  餐馆店面不大,就十平方米,除一张朝墙的桌子外,外加两张四人座的餐桌。厨房几乎就是一个狭窄的小通道,摆着各种炊事餐具,个头高大的霍耀文站进去,连转身都有些费劲。

  “我做的饸饹每碗有7两面,把花菜浇上,炖肉放进去,一碗饸饹连汤带面就有2斤多。”提起自己做的饸饹,霍耀文说得头头是道。“我根本不会做饭。刚开始时,掌握不了面的分量,每碗做出来,不是多就是少,后来只好用秤称。”

  爱吃饸饹的晋城人都知道,根据浇的菜不同,分酸菜饸饹、炖肉饸饹、金瓜饸饹、烩菜饸饹及花菜饸饹等多种做法。霍耀文选择的花菜饸饹,由于清淡可口,很受当地人喜爱。但是外地人有所不知,花菜饸饹不仅对所浇的“花菜”有要求,就连外加的“汤”也很挑剔,因为直接关系到饸饹的口味。

  “花菜”是用豆角、萝卜丝、粉条、炖肉、黄豆芽、油炸豆腐丝外加芝麻盐等多种食材制作而成。对做饭一窍不通的霍耀文开饭店之初,只好找来“发小”帮着做。自己打下手一个多月后,才将复杂的制作工序完全掌握。

  2 做了多年义工想开家公益饭店

  问及为啥两次去“珍品饸饹馆”没见到霍耀文,原来他于4日、5日连续两天参加当地红十字志愿者活动。因为店里目前就他单枪匹马,外出参加公益活动,只好闭门谢客。

  2005年,23岁的霍耀文从学校计算机专业毕业后,踏上了南下的列车,在深圳创维工业园找到了工作。随着“感动中国2005年度人物”、著名义工人士丛飞事迹的传播,霍耀文成为一名义工:去地铁、公园捡垃圾,在车流密集路段疏导交通,去孤儿院、养老所擦玻璃、扫地……深圳8年,他将青春与汗水洒在了做公益的路上。

  2013年,到上海出差的霍耀文,偶然走进一家公益餐厅。“这家餐厅从厨师到服务员全部由义工担任,米、面、油、菜等食材也几乎都来源于社会捐赠,经营利润全部用于 二度 社会捐赠。”新型的公益理念,在他内心留下很深的印象。

  2014年,他从深圳回到晋城,成为当地红十字志愿者。做义工的同时,他看到社会上对传统公益慈善方式的种种议论,觉得有实体店面的支撑,要远远胜于那种到处说教的募集。于是他就琢磨着开一家类似上海看到的“公益饭店”。

  3 开业近俩月,花去两万多元积蓄

  霍耀文在晋城市开发区做家电生意,店面不大,有两名店员。对于他开公益饭店,并为他人提供“免费晚餐”,不少人表示疑惑。

  每天上午,他到家电店安顿好后,就开始在超市、农贸市场奔波:购买蔬菜、猪肉等食材,然后赶到饸饹馆,和面洗菜。之前,这些环节都是他的“发小”利用上班挤出的时间帮助打理。随着他慢慢步入正轨,“发小”也无需每天跑到店里了,霍耀文独自干了所有的事。

  珍品饸饹馆不经营早餐,每天的经营时间是:中午11时30分-13时30分,晚5时30分-7时30分。午餐推出的小碗饸饹6元、大碗8元。而晋城市面上同样的一碗饸饹价格分别是8元、9元。

  午餐只求能保住成本,利润全捐;晚餐则向弱势群体免费开放。“饭店开张前半个月,附近工地上的建筑小工,还有一些学生模样的人,以及流浪人员来吃晚饭。”霍耀文说,“可能觉得老吃 白食 不好意思吧,来的人逐渐少了,平均每天只有两三个人来吃晚饭。”

  霍耀文大概算了算,开张近两个月,前来店里免费吃饭者超过百人次。“ 免费晚餐 可能会无形伤害到弱势群体的自尊心,让他们觉得自己更加卑微。”这是霍耀文始料未及的。他打算将门头的条幅撤下来,将“晚餐免费”的提示放在餐厅内一个不太显眼的地方。

  尽管店面不大,不包括水电费,一年的房租就得近6000元。从今年10月开业到现在,这家“只出不进”的公益饭店,已经花去了霍耀文2万多元积蓄。自己的举动,妻子是否理解和支持?霍耀文笑着说:“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主吧!”

  4 从不打听食客身份,担心他们多心

  12月6日晚7时,一名在小区附近修理厂打工的小伙子,带着女朋友来到“珍品饸饹馆”。“附近小饭店的饸饹我都吃腻了,这里大碗才8块钱,看看味道怎么样。”

  起初两人都要了大碗。“你先让女朋友吃个小碗吧,不够我再给你加面。”霍耀文提醒后,看到两人对视首肯,不一会儿一大一小两碗饸饹端上了桌。

  按照价格,一大一小共14元。“晚餐免费,你的饭钱我不能收。”霍耀文的一句话,让小伙子愣住了。“我看着说晚餐免费,可我以为是吃两碗送一碗的营销方式,原来真不收钱?”小伙子掏出15元硬要交饭钱,霍耀文将5元钱钞票放到小伙子手里:“这10块钱我收下,这5块钱你拿回去吧!感谢你对公益事业的支持,你的10块钱饭钱会用于我今后的公益行动。”

  “让我没有想到,饸饹的味道这么好,还免费,以后我会经常来照顾你生意的。”小伙子临离开时,嘴里不住地说道。

  由于接受采访,霍耀文一直没有关门。晚上8时左右,店里进来两名客人,分别要了两大碗饸饹,吃完放下碗筷离开了饭店。

  “这俩人你认识?是做什么的?”看着两名穿戴并不差的客人离开,霍耀文说:“我一般不打听他们的工作情况,担心他们多心。”他觉得,能进店里吃免费饭者,肯定是有难处。

  当晚,霍耀文卖出饸饹5大碗、1小碗。如果不是免费,流水应当是46元。除了免费外,他当天收到34元的进项。“生意好的时候,一天最多也卖不了20斤面。大碗7两面,小碗4两面,如果每天能有100多块钱的流水,就很不错了!”霍耀文说:“前段时间降温,一天就卖了三碗饸饹。”“公益饭店”的招牌打出去后,前来吃饭的人经常要多给饭钱,但霍耀文坚决拒绝,尤其是晚餐,“你可以给饭钱,但绝不能给超过饭钱的数额。”每天前来店里免费吃晚餐者,能占到客人的三四成。

  5 心怀公益梦想:不让一个孩子因贫穷辍学

  “珍品饸饹馆”开业不到两个月,霍耀文笑称自己胖了五六斤。原来,刚开始制作饸饹时,掌握不了分量,一碗饸饹经常做多。看到锅里剩下的面,他总是习惯性地用筷子挑到自己碗里吃掉,“我不愿意浪费粮食。”久而久之,自己的体重不知不觉增加了。

  随着经验的积累,他对到店里吃饭客人的个头、体重进行判断,能吃小碗的就善意地提醒不要大碗:“小碗吃了如果不够,我再免费给你加。”

  他有一个公益梦想:在晋城,不让一个孩子因为贫穷辍学。他要为这些孩子创造一个有尊严的、体面的、可持续循环的救助体系,让他们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开公益饭店——“珍品饸饹馆”,霍耀文想用挣来的钱设立“珍教育公益金”。而公益饭店的经营理念在于,盘活一部分被资助对象的消费力,重新注入慈善公益体系,这在大城市被称为“造血式慈善”。

  霍耀文假设:有一位贫困大学生小李获得爱心人士张女士捐赠的每年5000元的助学金。小李走进了大学校园,在学校门口,发现一家公益饭馆。此后4年的大学生活,小李利用张女士资助的生活费,来公益饭店用餐。公益饭店再将从小李身上挣的钱,用于救助给像小李一样的贫困大学生。在这一过程中,由于有了公益饭店的参与,张女士的爱心捐赠就实现了循环利用和“二度捐赠”,之后还会产生“三度捐赠”及“多代捐赠”。如此,受捐助的对象实现了倍数的增长,整个社会也将会被这种持续的慈善事业所影响。

  在霍耀文看来,以后能享受“珍教育公益金”者,应当视为一种“情谊”。“受助人应当有个承诺:要回馈社会大于当时自己接受捐助的数额。这样慈善才能如 滚雪球 般做大。”

  公益饭店想做慈善,势必需本身具有“造血”功能。“这就需要社会上有实力、有爱心的企业或个人参与其中,予以大力扶持。”霍耀文说:“你捐赠了一桶油、一袋米,他捐赠了一袋面、一筐鸡蛋……从此,爱的暖流将会流进城市的血管,滋润更多人的心田!”

  截至目前,霍耀文的珍品饸饹馆收到了一对老年夫妇送来的一桶食用油;一位因家庭贫困导致儿子与大学失之交臂的父亲经常来店内帮忙,并经常给他出谋划策。

  霍耀文说最近要印一些宣传品,想在寒假前去一些学校宣传国家在教育方面的政策,引导家庭贫困的学生提前掌握一些实用技能,不要再出现失学辍学的事情。“掌握打字、排版、制图等电脑操作技能,对以后走向社会有很大帮助。”

  “别人的帮助不是最主要的,重要的是坚持做下去。”霍耀文说,他想坚持做公益30年。“步子可以走得慢些、迈得小些,但我要坚持做下去。”

(责编:陈烨菲、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