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求证:“意大利儿科医生忠告”误导人

受访专家:北京电力医院儿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 夏艳斌 本报驻意大利特派记者 韩秉宸 本报特约记者 王宁

2016年12月09日08:3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近日,社交媒体上一篇文章《意大利儿科医生的忠告》在妈妈圈里引发热议。一个叫切奇的意大利儿科医生称,自己在北京行医期间,观察到了很多“难以理解”的现象,于是给中国妈妈们提出了一系列“忠告”。记者追根溯源发现,这篇文章早在2002年已出现,到现在还被四处转发。本报驻意大利记者在意大利相关网站上查询,并没有找到名为“切奇”的儿科医生。记者就文章中的“忠告”向北京电力医院儿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夏艳斌求证,发现内容中存在不少错误,容易对读者造成误导。

  意大利医生:感冒发烧在39℃以下,西方医生从来不给患儿开药,建议家长回家给孩子用冰袋降温。

  解读:发烧处理不能一概而论。不足3月龄的儿童,只要体温高于38℃,就应该去医院。新生儿发热可能是严重感染所致,比如脑膜炎、菌血症、肺炎等;1~3个月大的婴儿发热,可能是病毒感染引起,也有较大比例是细菌感染所致。婴儿免疫系统发育不完善,家长又无法判断发热风险大小,发烧扛着容易导致严重后果。3个月以上的孩子发烧,如果精神状态还不错,能跟大人互动,可以在家观察;如果无精打采、昏昏欲睡,或者家长心里没底,也要及时去医院。2岁以下的孩子持续发热超过24小时,2岁以上的孩子持续发烧超过3天,体温反复超过40℃,伴有头痛、脖子硬、抽搐、皮疹、反复呕吐、腹泻等症状,也应该去医院。

  当然,滥用退烧药是不对的。退烧药有副作用,38.5℃以下的发热,一般属于身体免疫功能可应对的安全范畴,不必吃退烧药。《中国0~5岁儿童病因不明的急性发热诊断处理指南》中指出,急性发热推荐用温热水擦身,但目的是缓解不适症状,而不是让体温“达标”。冰袋、酒精等可能对孩子造成刺激,不应该作为儿童退烧的常规手段。建议让孩子多喝水或淡果汁,可以补充因发热损失的水分;衣服要穿轻薄、能吸汗的,不能给孩子捂汗。

  意大利医生:腹泻的孩子24小时内不要进食,只喝水。

  解读:腹泻时会丢失大量水、电解质和其他营养物质,禁食不但不会减轻消化道的负担,反而会让患儿营养不均衡,带来严重后果。美国儿科学会指出,如果没有呕吐症状,应让孩子保持正常饮食,包括母乳或配方奶喂养。可以比平时喂得少一些,吃些易消化的食物,如小米粥、玉米糊、蔬菜粥等。

  需要提醒的是,腹泻时不仅要补水,还要补充丢失的电解质,包括盐分和矿物质等。家长不要自行用食盐配制盐水,而要选用补液盐。直接饮用能补充电解质的饮料也能救急,但不要选能量饮料,里面的糖分多,不利于肠胃恢复。另外,家长不可以滥用止泻药、抗生素,因为儿童腹泻很多是由食物不耐受或病毒感染引起的。如果腹泻2~3天未见好转,伴有高热、皮疹、黄疸、血便等症状,需要及时就医。

  意大利医生:恶性肿瘤治疗无效,只会徒增痛苦。

  解读:虽然很多常见的儿童肿瘤,在治疗上存在不少局限,疗效并不是很乐观,但一概而论地说“治疗没有用”是没有道理的。比如,在小儿常见的血液系统恶性肿瘤白血病中,有一个叫做“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的亚型,经过综合化、个体化的治疗,5年无病生存率达80%左右;肾母细胞瘤的5年生存率从60年代的30%升至85%,神经母细胞瘤从25%升至50%,霍奇金淋巴瘤从25%升至60%。所以,正规治疗是能显著改善肿瘤患儿状况,提高生活质量的。

  意大利医生:接种流感疫苗无法预防流感。

  解读: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可以有效减少流感的发生几率。研究表明,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可降低6岁以下儿童、孕妇、老年人等人群患流感的几率,还能减少儿童发生严重并发症住院的风险。美国儿科学会指出,所有6月龄以上儿童都应该每年接种流感疫苗。世界卫生组织也建议,每年接种一次流感疫苗,可以确保疫苗与流感病毒流行株之间的最佳匹配。当然,流感病毒每年都会变异,接种疫苗不能百分百保证不得流感,过敏体质或正在患感冒的儿童谨慎接种。

  意大利医生:支气管感染和肺炎都需要使用抗生素。

  解读:据了解,国际公认的儿科教材——美国《尼尔森儿科学》中指出,急性支气管炎多数情况下都由病毒感染导致,抗生素不会缩短病程。这是一种自限性疾病,意思是疾病在发生发展到一定程度后能自动停止,并逐渐痊愈,并不需特殊治疗,只需对症治疗或不治疗,靠自身免疫就可痊愈,因此没有特效的治疗手段。肺炎可能由细菌、病毒等多种病原体导致,由于准确判断病原体比较困难,因此医生通常会首先进行经验性的抗生素治疗,但需要遵医嘱、足疗程。

  意大利医生:没有必要进行先天性心脏病手术,孩子长大了自然就会好。

  解读:先天性心脏发育问题有很多种,有一些确实不需要特殊治疗。比如,卵圆孔一般在出生后第1年闭合,超过3岁仍不闭合,即为卵圆孔未闭。大部分卵圆孔未闭患儿都不必进行手术干预,也有不少幼儿的房间隔缺损可以自行闭合。因此,20%~25%的成年人存在卵圆孔不完全闭合的问题,这也是成年人最常见的先天性心脏异常。如果发育缺陷的范围较大,或发生在影响血流动力学的关键位置,手术治疗依然是必要的,严重时甚至需要在婴儿期或胎儿期就进行手术,以避免并发症。而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如完全性大动脉转位或左心发育不良综合征,在出生后必须立即手术,否则患儿将无法生存。因此,先天性心脏病的治疗不能一概而论,及时就医才是最可靠的。▲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