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齐学进:医疗卫生出版行业面临着更大挑战和更多机遇

2016年12月08日10:5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12月8日电 (记者赵敬菡)日前,中国医师协会在京召开“2016年中国医师协会报刊工作会议”,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齐学进在会上指出,当前,医疗卫生出版行业面临着更大挑战和更多机遇。

齐学进指出,医学出版作为融医学与出版两大领域的交叉学科、交叉产业,要认清出版和医学两个方面的挑战。

从出版方面讲,传统报刊出版业,包括图书出版、报刊出版,受网络新媒体的冲击,发行量经济效益受到较大影响。近几天,听闻某媒体被兼并收购,预示着传统出版业寒冬正在向我们走来。放眼海外,传统媒体倒闭关门的更是接连出现,大的出版商也都在不断裁员、转型升级。所有这些,标志着人们的学习、阅读和信息获取方式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如何适应和应对,需要我们有新的思路和对策。

从医疗和医学方面讲,在全国卫生和健康大会以后中,中央把健康放在更加重要的战略地位。实现人民健康、全民小康,医疗卫生行业是全民健康的主阵地。随着医改的深入,国家对医疗和健康投入力度与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医疗卫生出版将面临着更大的挑战,也面临着更多的发展机遇。

一方面,随着医学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对广大医师学习和掌握新业务新技术会不断提出新的要求;另一方面,特别随着广大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的普遍提高,对健康科普知识的掌握会更加迫切,这为我们医学出版提供了重大机遇;移动媒体和网络的高速发展,为数字化的传播手段提供更加快捷方便的条件;随着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社会竞争的更加激烈,人们对医学人文、情感抚慰、医患沟通提出了更高层面的需求;而数字出版带来的信息泛滥,使得信息和知识赢利的空间更加狭小。

齐学进指出,在这些新的机遇和挑战面前,我们作为医学出版工作者,要深入研究新形势下的医学出版规律和特点,深入准确把握阅读走向和需求变化特点,在做好传统出版的同时,潜心研究对策,主动推进由传统出版向数字出版的战略转移,抢占新的历史时期医学出版的制高点,并构筑具有中国医师行业特点的医学出版高地,掌握新时期医学出版的主动权。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