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火太旺眉间红  气滞血瘀会发青

印堂发黑,乃凶兆?印堂颜色和健康有关

黑龙江省名中医 于景献

2016年11月16日08:4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古装片里经常会听到一句台词,“施主你印堂发黑,乃凶兆也……”印堂在哪儿,它的颜色和健康有多大关系?今天我们就来详细聊一聊。 

  中医认为,印堂是人体的一个重要穴位,位于两眉之间。这一区域是人体几条重要经脉的汇集之处:任脉、起于内眼角的足太阳膀胱经和起于鼻旁的足阳明胃经,都要经过印堂。膀胱经主一身阳气,任脉主一身之阴,胃经多气多血,因此不仅印堂,包括整个前额的颜色、状态,均为人体气血状况的一个外在标志。健康人的印堂红润、明亮、圆润,皮肤颜色白里泛红,有光泽,饱满不皱缩。如果印堂呈现其他颜色,往往意味着相关脏腑出现不同程度的病变。 

  印堂发红有肺火。如果印堂发红或者紫红,说明肺部有积热,属于肺火。这类人常出现口鼻干燥、呼气热等现象,很容易伤风,并出现高热、咳嗽、痰黄稠而黏、舌红苔黄等症状。一些小孩睡觉时盖不住被子,喜欢俯卧,喜吃冷饮,口唇发红,通常也是肺火旺的表现。 

  祛肺火可以从饮食上调理,多吃一些偏凉性的食物,如冬瓜、百合、菠菜、白萝卜、梨、枇杷等,可以清泻肺火。也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清肺抑火丸、板蓝根颗粒、栀子金花丸等中成药。 

  印堂发白脾肺气虚。脾肺两脏气虚,则脾运化水谷精微的功能下降,肺的宣降功能减弱,出现头晕、有痰、食少腹胀、大便不成形等症状。这类人平时可以喝点黄芪粥。取黄芪30克,人参10克,白茯苓15克,生姜6克,大枣5个,小米100克。前四味药加水煎煮后去渣取汁,加入小米和枣,熬煮成粥。早晚喝一碗,可以健脾补肺、开胃益气。也可在医生指导下口服补中益气丸。 

  印堂发青气滞血瘀。如果印堂呈现一种淡淡的青,没有光泽,可能是肝气郁结所致。这类人通常会有胸口闷、喘不上来气、情绪抑郁等情况。 

  厚朴花、玫瑰花、佛手均可疏肝理气,平时可用来泡水代茶饮。按摩太冲穴也可疏肝健脾、理气和胃,调畅气机。太冲穴位于足背侧,用手指沿第一、二趾跖骨连接部位中线向上移压,能感觉到动脉搏动处便是太冲穴。每天早晚按摩各一次,每次10分钟。中成药可选择柴胡舒肝丸。 

  印堂发黑提防心脑病。若印堂发黑,往往说明心脏功能不佳,脑部供血不足,提示可能有心脑缺氧甚至心肌坏死的情况。另外,急性腰扭伤也可以导致印堂发黑。 

  心脑疾病症状较轻时,通过点压、按揉印堂,可以促进心脑供血、供氧,预防血管病。在此基础上配合按揉内关穴(手腕内侧腕横纹向上两横指处),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改善心脑血管的药物,效果都会更好。▲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4.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5. 这款老人孩子都爱喝的饮料,却能把人带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