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医师跳槽当村医,看重的是前景

叶龙杰

2016年10月24日08:35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执业医师跳槽当村医,看重的是前景

当前,各地普遍存在村医队伍后继乏人、招人选人困难的情况。而在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近3年已累计有11名原来在社会医疗机构执业的医师加入到村医队伍中。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记者采访获悉,这些医师从原来就职的机构跳槽到村卫生室,除了追求更高的收入外,有更好的职业前景也是重要原因。

当村医是个不错的选择

扶一扶眼镜之后,陈祝元再次耐心地向眼前的村民解释病症。陈祝元今年38岁,是一名中医执业医师,去年9月从一家民营医疗机构辞职后,来到大丰区新丰镇引水村卫生室工作。

“没想到已经做了一年的村医了。”陈祝元说,一年前他只是想试一试,如今已经坚定了自己的方向,“当村医是个很不错的选择”。

在很多地区,村医这个职业至今仍缺乏岗位吸引力,收入偏低、身份待遇难以保障、工作任务繁重甚至让一些村医放弃世代相传的祖业,寻找其他谋生手段。村医队伍不稳,补充新鲜血液困难,是基层卫生工作的重大难题。一些专家认为,稳定村医队伍,首先要让村医对收入感到满意。

“首先是因为收入符合预期,我才选择当村医。”陈祝元说,之前他供职的民营医疗机构因为经营不善,导致医生的个人收入很低,“如果从事的工作不能养家糊口,那么还有什么意义?”

在引水村卫生室,陈祝元与另外两位村医一起为村民服务。据村卫生室负责人祁志辉介绍,他们3位村医平均每人每月的收入在4000元以上,其中包括县财政每月发放的1060元基本工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一般诊疗费收入等。同时,根据大丰区政府的政策,他们也参加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工伤保险、职业医疗保险等,没有了后顾之忧。

村卫生室肯定会红火起来

大丰区卫生计生委主任徐向东介绍,大丰区多年来持续重视村医队伍建设,通过保障村医待遇,提升村医岗位的吸引力,平均每名村医的月收入都能超过3000元。除了基本保障外,大丰区还对取得国家执业医师资质的村医,每年给予3000元的特岗津贴。近3年,该区累计有11名原来在社会医疗机构执业的医师加入到村医队伍中。

其中也包括跳槽到大丰区刘庄镇新桥村卫生室工作的韦云杰。韦云杰之前在大丰区一家工厂当厂医,也是一名执业医生。工厂不景气,村卫生室红火的前景吸引了他的目光。

1个月前,韦云杰当上了村医。在新桥村卫生室看到雾化治疗仪、产后访视包和具备眼底、血氧、心电等检查功能的全科诊断系统时,这些新鲜的物件让他称奇。

“比工厂卫生室配备的还要齐全,完全不像卫生室的样子。”韦云杰说,一个月工作下来,他不仅对收入感到满意,同时看到村医未来大有可为,“比如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给签约人群提供个性化服务包并收取适当的费用。这件事情做好了,村卫生室肯定也会红火起来。”

徐向东介绍,为村医提供良好的执业环境是留住、吸引村医的重要环节。目前,大丰区共新建113个、改扩建47个村卫生室,新建村卫生室的面积多在220平方米,按每个村卫生室3万元的标准配备了适宜诊疗设备,还有空调、电脑、全自动洗衣机等设备,让村医有了一个较好的工作环境。

稳定村医队伍时间紧迫

然而,与当前改革发展的要求比,徐向东坦言村医队伍仍有许多薄弱环节须待加强。

据介绍,在大丰区现有在职的584位村医当中,仅有57%的村医具有乡镇执业助理医师以上资质、12名村医具有国家执业医师资质。多年的投入与队伍建设虽然开始取得成效,但村医队伍整体技术服务能力不高、诊疗水平有限的状况仍未得到总体扭转。

在引水村卫生室,祁志辉热烈欢迎陈祝元的加盟,认为他具有中医执业医师资质,可以提升卫生室对村民的吸引力。而另一名61岁的老村医黄新民却有着复杂的感受。黄新民在引水村当村医已有31年,他的父亲是村医,通过祖传的药方为村民看病;他学习父亲的中医技术后,继承村医的衣钵。

由于没有系统上过学,黄新民虽然是大丰区认可的村医,却一直没有考到医师资格证,这成了他最大心病。近几年,他眼见着开展基本公卫服务需要使用电脑,更感到力不从心,见到陈祝元这个年轻人到来后,更是萌生了退意。

“也没有太多的担忧,退休后有养老金。”黄新民说,按照大丰区的政策,他退休后预计每个月会有530元的养老金,以后还会每年上涨,这让他也感到满意。

据了解,村医队伍总体年龄偏大的问题在大丰区同样存在,能力、体力跟不上当前医改要求的情况也颇为突出。完善村医退出机制、打造新的村医队伍,这两件工作在大丰区也同时紧锣密鼓进行。从2012年开始,该区累计有33名农村订单定向培养的大专生毕业,今年又签订了52份农村订单定向培养医学生协议。

“这批学生也得多年后才能毕业,因此稳定、提升村医队伍工作的时间紧迫。”徐向东说。(本报记者 叶龙杰)

(责编:盛月、权娟)

推荐阅读

23省市自来水检出致癌物?专家揭真相 近日,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国家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公布了对全国饮用水系统中“亚硝胺类消毒副产物”的检测报告。结果显示,我国饮用水中检出9种亚硝胺类物质,是世界上亚硝胺最为多样的国家。消息一出,引发起公众对饮用水安全的担忧。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胶原蛋白能让你更有“面子”? 专家称美容作用小 近年来,虽然胶原蛋白产品一直备受争议,但市场销售却依旧如火如荼,且产品种类不断丰富,胶原蛋白粉、胶原蛋白口服液以及不同形态的胶原蛋白肽琳琅满目,而不同产品能够产生的功效,也是众说纷纭,令消费者困惑不已。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