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燥冷伤乳 膏方来补

2016年10月24日08:5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燥冷伤乳 膏方来补

秋深冬渐,据《黄帝内经》“五运六气”理论,进入“阳明燥金”“太阳寒水”阶段,人体随自然变化进入“燥”“冷”状态,女性乳房疾病发生或加重,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乳腺科主任医师黄梅建议,秋冬女性用膏方,调补肝肾,防治乳房疾病。

肝脾肾失调影响乳房

黄梅指出,从中医“整体观”的角度来看,乳房疾病的发生主要是由于机体脏腑功能失调,导致乳房部位气血运化失衡所引起。其中,肝、脾、肾及冲任等脏腑经络功能失调对乳房疾病的影响最大。

进入秋冬季节,肝木受到肺金克伐,导致气机疏泄不畅;肾阳不足导致肾中精气受损,肝肾功能异常,就会导致乳房疾病发生或加重。所以对乳房疾病防治来说,秋冬调补肝肾是重点。临床证实,绝大部分的乳房疾病通过对脏腑经络功能的调整都能取得满意效果。

而调补肝肾,膏方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膏方“补乳”有两大作用

黄梅指出,膏方“补乳”,主要在两大方面发挥作用:

一是补虚扶正。

乳腺手术术后患者或接受放化疗治疗的乳腺癌患者,在治疗过程中会出现各种虚弱症候,可通过“乳康生血膏”的调补、滋养,有效改善虚弱症候,恢复健康,增强体质,提高生活质量。“一般的汤剂虽然也可以起到滋补、调理的作用,但因为汤剂容易变质,不可能长期保存,加上口感不好,服用者很难长期坚持。”黄梅说,膏方则多以血肉有情之品的胶质收膏,滋补的力量显著增强,非草木类药剂所及。

二是防病治病。

针对乳腺疾病患者不同体质及病机特点,“补肾消癖膏”、“疏肝消癖膏”、“阳和散结膏”等膏方,治病与防病并举,可以有效缓解乳腺增生患者乳痛肿块等临床表现,促进乳房炎性病灶及肿瘤消散,防止复发转移。

黄梅提醒,膏方虽好,但哪种膏方适合自己、如何服用、膏方禁忌有哪些等问题,最好还是向医生请教,不要乱服。 (记者何雪华)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