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补冬不如补霜降” 滋阴汤水最适宜

2016年10月24日08:27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补冬不如补霜降” 滋阴汤水最适宜

  23日是今年秋季最后一个节气霜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描述这一节气为“九月中,气肃而凝,露结为霜矣”。不过,此时岭南地带仍是“一日之内,气候屡变”。那么,这一节气该如何养生呢?

  “急脱急着,胜似服药”

  广东省中医院肾病研究室主治医生黎创博士介绍,岭南气候温暖而蒸湿过半,霜降时节炎热与秋凉、雨霾和秋燥都会交替出现。因此,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预防外邪侵袭非常重要。岭南民谚说“急脱急着,胜似服药”。

  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主任中医师成杰辉建议市民可常做增强体质、抗病养生的功法。第一是搓脸摩耳,长期坚持可达到疏通脸部气血,醒脑提神,预防感冒等作用。第二是叩齿生津,可以起到健脾益胃,纳气补肾的效果。

  “补冬不如补霜降”

  民间有“补冬不如补霜降”的说法。中医典籍《黄帝内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篇》记载“圣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霜降过后即立冬,此时“补霜降”应以养阴为基本法则。养阴的内涵,一方面是指阳气内收,精气敛藏,另一方面,太阴对应肺脾,少阴对应心肾,因此秋冬时节也是调养肺脾和心肾的好时机。

  成杰辉建议,霜降后调养可食用南瓜、板栗、柿子、莲藕、山药、白萝卜等食物。此外,秋燥偏盛,人体肺阴易受损,适合用汤水滋养。煲汤时可适当加入杏仁、川贝、白果等,用以宣降肺气,或加入沙参、石斛、麦冬、玉竹、百合等,既能滋阴润肺,还可根据体质情况灵活化解秋燥。(记者 严慧芳 通讯员 宋莉萍)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