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国)

“老健美”带来“康乐寿” 河南投资三亿元建老年锻炼场地

本报记者  朱佩娴

2016年10月20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深秋时节的早晨,在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体育社区的全民健身广场,成群结队的老年人正挥汗如雨:或在塑胶跑道上慢跑快走,或在健身器材上踢腿扩胸,或在乒乓球桌上一比高低。李大娘告诉记者:“自从两年前建起这个健身广场,我就坚持来锻炼,多年的高血压都跑没了。”

  不仅在城市,河南农村老年人参与体育锻炼的积极性也很高。三门峡市陕州区张茅乡东村本是当地有名的“麻将村”,但自从村里建起了门球场、中心广场,配套了健身器材,老年人就主动走出家门,打门球、打乒乓球、跳广场舞、扭秧歌等体育健身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现在的东村,常年参加健身的老年人有150多位,占全村老年人总数的七成以上,往昔的“麻将村”变成了“老年体育示范村”。

  河南省是老年人口相对较多的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有1500万,占总人口的15.8%。如何应对老龄化社会带来的挑战,是省委、省政府的重要课题。河南省体育局局长张文深表示,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就必须突出和加强老年体育工作的重要地位,充分发挥体育在应对老龄化中的积极作用。

  “老年人康乐寿,不仅给家里的年轻人减压,也给整个社会减压。”河南省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席马宪章说,“老年人要健身,关键是场地。有了场地,就不怕人不来。”在河南,老年健身场地一直是制约发展的重要瓶颈。

  河南在2014—2016三年间,规划建设了大中小不同规模、多功能的老年人健身场地206个,总投资3.06亿元。2014年起,河南省老年体育发展经费还纳入政府预算,体现了政府财政投入为主、社会赞助为辅的原则,走上探索多渠道、多元化融资之路。

  “场地有了,还需组织,让老年人体育锻炼更科学、更安全、更有热情。”马宪章告诉记者,作为社团组织,河南省老年人体育协会通过组织活动、比赛,激发和扩大老年人参与体育锻炼的热情。与此同时,在省体育局的大力支持下,协会还加强老年社会体育指导员、教练员、裁判员的培训工作,选派了百余名骨干参加全国柔力球、气排球、健步走、健身秧歌、手拍鼓等项目裁判员、教练员的专项培训工作。目前,河南省55岁以上老年人社会体育指导员有近4万人,分布在市、县、乡和街道各级老年健身站点,成为动员和组织老年人科学健身的骨干力量。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20日 06 版)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

解密:在太空如何保障健康 航天员吃什么食物? 太空飞行的营养保障,首先是能量的供给,和地球一样,还是早中晚一日三餐,合理配置能量和营养。同时根据飞行时段的不同和航天员的任务情况,合理安排食谱。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做做操就能让宝宝变聪明 真的那么神奇吗? 近日,网络疯传着一段“单奶奶被动操”的视频,一名42天的小宝宝,在北京某医院专家单奶奶的手中,完全成了一个“活玩具”,被动做着一些高难度的婴儿操,有些动作甚至看着都心惊胆战,单奶奶更是宣称这套被动操可以提高孩子的智商。各位奶爸奶妈们,你们觉得靠谱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