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6》发布

我国流动人口达2.47亿 呈现稳定化、家庭化、多元化趋势

2016年10月19日15:40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19日电  (记者赵敬菡)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流动人口司发布《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6》(以下简称《报告》),也是连续出版的第7本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流动人口规模达2.47亿人,占总人口的18%,相当于每六个人中有一个是流动人口。规模庞大的人口迁移流动已成为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当前,经济因素是影响我国人口的流动迁移行为的主导因素。未来,流动迁移人口规模增速放缓,但持续增长的总体态势不会改变。同时,流动人口呈现了稳定化、家庭化、多元化等新的变化趋势。

在今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召开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流动人口司司长王谦介绍说,《报告》包括主报告及人口流动迁移和城镇化、流出地人口变动状况及相关影响、流动人口社会融合和家庭发展、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管理、流动老人健康服务等5个专题。主报告重点分析了未来5-15年人口流动迁移态势及相关影响,为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了参考。《报告》显示:

未来一段时期我国人口流动迁移仍将持续活跃。

2015年,我国流动人口规模达2.47亿人,占总人口的18%,相当于每六个人中有一个是流动人口。未来一二十年,我国仍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按照《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的进程,2020年我国仍有2亿以上的流动人口。“十三五”时期,人口继续向沿江、沿海、沿主要交通线地区聚集,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人口继续增长,中部和西部地区省内流动农民工比重明显增加。

新生代流动人口占比持续提高,流动人口的平均年龄明显上升。

2013年调查的务工经商的劳动年龄流动人口中,1980年及以后出生的新生代占48.8%。2015年相应劳动年龄的流动人口中,新生代的比例已经超过一半,为51.1%。

流动人口的平均年龄呈上升趋势,且老化速度快于全国人口。2013年流动人口的平均年龄为27.9岁,2015年为29.3岁,增加了1.4岁 。

东部地区的流动人口比重有所下降,西部地区人口流动渐趋活跃。

从流动人口的区域分布看,2013年,东部地区流动人口占全国流动人口的比例为75.7%,西部地区为14.9%;2015年的相应比例分别为74.7%、16.6%。由此可见,东部地区依然是流动人口最集中的地方,但占比有所下降,而西部地区占比有所增长。

东部地区流动人口以跨省流动为主,2013年东部地区跨省流动人口占全国跨省流动人口的比例为88.2%,2015年相应的比例有所降低,但仍为87.7%。

流动人口流向中心城市 的比例下降,流向非中心城市地区的比例有所上升。

中心城市吸收的跨省流动人口虽然过半,但比例有所下降。2013年流向中心城市的跨省流动人口占全国跨省流动人口的比例为56.8%,2015年降为54.9%。

中心城市以外的其他城市和地区吸纳省内农村户籍流动人口的比例在增加,逐渐成为吸收省内农村户籍流动人口的主要地区。2013年流向中心城市之外的其他城市和地区的省内农村户籍流动人口占全国相应人口的比例为45.6%,2015年该比例为50.5%。

家庭化流动趋势加强,流入人口的家庭规模有所扩大。

2015年流动人口在流入地的家庭规模为2.61人,与2013年相比,流入人口家庭规模增加了0.11人。超过一半的家庭有3人及以上同城居住。从流动范围看,省内流动人口的家庭规模大于跨省流动人口。2013年,跨省为2.43人,省内为2.65人;2015年,跨省为2.54人,省内为2.75人。

居住时间越长则共同流动的家庭人口数量越多。从居住时间看,2015年,居住3年以下的流动人口平均家庭规模为2.29人,居住3-4年的为2.70人,居住5年及以上的为2.95人。

流动人口的居留稳定性持续增强,流动人口在流入地生育的比例快速提高。

调查显示,流动人口在现住地的平均居住时间超过4年,有一半人在当地居住时间超过3年。未来打算在现住地长期居住的比例超过半数。

与2010年相比,2014年流动人口子女在现居住地出生的比例上升了29.1个百分点,达到56.6%。相应地,在户籍地出生的比例明显下降。

流动老人规模不断增长,以低龄为主,照顾晚辈、养老与就业是老人流动的三大原因。

2015年国家卫生计生委流动老人健康服务专题调查显示,流动老人占流动人口总量的7.2%,年龄中位数为64岁,其中约有八成低于70岁(其中,60-64岁约占54%,65-69岁约占24%),70-79岁的占18%,80岁及以上的高龄流动老人不到5%。照顾晚辈、养老与就业构成老人流动的三大原因。其中,照顾晚辈的比例高达43%,为与子女团聚或自行异地养老的比例为25%,仍有23%的流动老人因务工经商而流动。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计划生育服务和社会医疗保险的流动人口覆盖面不断扩大。

流动人口参加社会医疗保险的比例持续上升。2015年,89.3%的流动人口至少参加一种医疗保险,比2011年提高21个百分点。2015年,0-6岁的流动人口子女的《儿童保健手册》建册率为91.8%,比2014年提高5个百分点;流动人口子女免费接种比例达98.4%。在2014年有过生育行为的流动妇女中,至少接受过1次产前检查的比例为99.6%,接受产后42天健康检查的比例为80%。

呈现稳定化 家庭化 多元化趋势

《报告》专家组成员、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院长段成荣介绍说,从这些年的研究当中发现,最近几年来,流动人口的呈现这样几个变化趋势:

一是人口流动趋于稳定化。2014年,流动人口在现居住地居住平均时间超过3年以上的占55%。流动人口在流入地定居的意愿逐步强化,预测未来还会持续增强。“我们把这部分人叫做流动人口,但实际上他们是不流动的。这就要求我们在方方面面,要坚定不移的执行和坚持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流动人口要入规划,农业转移人口要市民化,流动人口的基本公共服务要均等化这样的大政方针和制度安排,不能打折扣。”段成荣说。

二是流动人口的人员构成多元化。段成荣说:“十年前、十五年前当我们说到流动人口的时候,我们基本上就把他等同于农民工或者从农村进城的人口。但是今天来看,这个等号已经不再成立,流动人口的人员构成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城市到城市的流动人口比例在明显快速提高。年龄构成上,1980年以后出生的新生代人口不断增加;从受教育程度上来看,受过高等教育有高学历的流动人口在增加。少数民族的流动人口,也在明显加速。这些因素在一起,就使得流动人口的人员构成越来越多元化,这就要求我们在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权益保障方面更适应人员构成多元化的需求。”

三是在流动人口的空间形态和流动原因的构成上明显的多元化。过去跨省流动人口占很高的比例,大概2/3甚至更高,最近省内流动越来越多。过去流动原因主要是务工经商,占80-85%甚至更高比例,但是在最近几年流动原因的构成正在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以发展、学习培训作为目的的流动人口在所占的份额,特别是在新生代年轻的流动人口当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高。

四是流动人口的家庭化趋势凸显。“十二五”时期,举家外出农民工占全部外出农民工的比例持续快速提高。段成荣认为,过去的流动人口的服务和管理更多的是针对个人,现在家庭化的趋势要求我们以家庭为单位来考虑他们的需求。

五是中西部城市群成为新的增长极。东南沿海地区作为流动人口主要目的地的趋势没有变,但中西部特大城市和城市群将承载更多的省内流动人口。段成荣认为,中西部地区应当逐渐加大对流动人口的重视程度,做好应对。

六是流动迁移人口的增长趋势出现更大的波动性。一些短期的单个偶发因素,比如说经济发展的势头,比如说某些区域性的政策,可能会对流动人口产生更大的影响,瞬间的变化可能相对会更突出一些。同时,段成荣也强调,短期的波动不会改变流动人口长期大规模存在的趋势,长远来看,流动迁移人口继续增加。

《报告》指出,面对人口流动迁移的新趋势和新挑战,应充分认识和尊重人口流动迁移的规律性和阶段性,通过深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构建面向流动人口家庭的、更加包容多元的公共服务体系,提升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精细化水平,增加流动人口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相关阅读:

我国流动老人不断增多 43%因照顾晚辈流动

(责编:权娟、赵纲)

推荐阅读

解密:在太空如何保障健康 航天员吃什么食物? 太空飞行的营养保障,首先是能量的供给,和地球一样,还是早中晚一日三餐,合理配置能量和营养。同时根据飞行时段的不同和航天员的任务情况,合理安排食谱。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做做操就能让宝宝变聪明 真的那么神奇吗? 近日,网络疯传着一段“单奶奶被动操”的视频,一名42天的小宝宝,在北京某医院专家单奶奶的手中,完全成了一个“活玩具”,被动做着一些高难度的婴儿操,有些动作甚至看着都心惊胆战,单奶奶更是宣称这套被动操可以提高孩子的智商。各位奶爸奶妈们,你们觉得靠谱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