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我国流动老人不断增多 43%因照顾晚辈流动

2016年10月19日17: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9日电 (记者赵敬菡)国家卫生计生委刚刚发布的《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6》(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流动老人规模不断增长,以低龄为主,照顾晚辈、养老与就业是老人流动的三大原因。

《报告》显示,我国流动老人逐渐增加,已具有相当规模。2015年国家卫生计生委流动老人健康服务专题调查显示,流动老人占流动人口总量的7.2%。

为何对流动老人进行专题调查?国家卫生计生委流动人口司司长王谦说:“我们中国人口迁移流动已经进入到以家庭化迁移为主要特征的阶段。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流动老人的数量就是在不断地增加。老人的迁移流动原因与年轻人不同,他们对于卫生服务、健康的需求也不同。因此,我们在制定各种社会经济政策的时候,要愈发考虑老年人的需求。”

在流动老人中,男性居多,低龄为主。本次调查中,流动老人的性别比约为105,明显高于未流动老年人口的性别比(93.1)。在年龄方面,年龄中位数为64岁,其中约有八成低于70岁(其中,60-64岁约占54%,65-69岁约占24%),70-79岁的占18%,80岁及以上的高龄流动老人不到5%。

照顾晚辈、养老与就业构成老人流动的三大原因。其中,照顾晚辈的比例高达43%,为与子女团聚或自行异地养老的比例为25%,仍有23%的流动老人因务工经商而流动。

此外,流动老人大都来自农村,跨省流动普遍。在教育水平方面,流动老人以小学文化水平为主,受教育程度越高的老人流动距离越远。流动老人居留日趋稳定,6成以上与配偶同行。

《报告》认为,流动老人的规模大增,既反映出中国人口的老龄化趋势,也体现着人口流动的家庭化进程。可以预见,在两者共同影响下,流动老人的数量不断增长将是大势所趋。

同时,流动老人在流入地生存发展也存在诸多问题。调查显示,流动老人在经济上自我支持能力明显不足,只有1/3的流动老人主要依靠养老金及储蓄等维系生活,而主要依赖子女等供养其生活的流动老人占43.5%。此外,社会保障弱。以医疗保障为例,尽管近九成流动老人参加了各种形式的医疗保险,但92.9%均是在户籍地参保,异地就医跨省报销存在较大困难。

此外,《报告》还指出,流动老人在劳动力市场中居于底层;女性流动老人更为弱势,需要重点关注;农村户籍流动老人在流入地的生存发展面临更大挑战;流动老人健康风险突出。

《报告》建议,应创新机制激发社区活力,促进流动老人社会融入;加快推进社保统筹进程,适应老年人口流动趋势。

延伸阅读:

我国流动人口达2.47亿 呈现稳定化、家庭化、多元化趋势

(责编:赵敬菡、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