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当“七年之痒”碰上可疑丈夫……

2016年10月18日09:45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当“七年之痒”碰上可疑丈夫……

本期做客专家

王松林,高级婚姻家庭咨询师,天津市爱馨婚姻家庭治疗中心首席婚恋专家,天津市河东区作家协会常务理事。

Q:我结婚7年了,却没能逃脱“七年之痒”的魔咒。上个月,我把结婚钻戒连同离婚协议书一起交给了他。

我们结婚以来,感情一直还算和睦。但从一年前开始,我发现他手机里有很多和不同异性的合影。我不经意地问过他,他说都是同事,我也就没再仔细追问,只是让他删除了事。前段时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朋友告诉我他在单位里作风不是太检点,我联想起以前的照片事件,颇有些心灰意冷,向他提出离婚。他不同意,一直和我解释,求我不要离开他和孩子。我看他可怜,又觉得女儿还小,还是选择原谅了他。

最近两三个月,他常常很晚才回家。有一天我又无意间听到别人议论说看到他和一个女人一起吃晚餐。我偷偷查到了他的通讯记录,果然有个电话每天都要来往七八个。我旁敲侧击地问他,他承认确实和一个女客户来往比较密切,但他是为了承揽储蓄业务才这样做的。可我无法再相信他,再一次和他提出离婚。

现在他既不承认对婚姻不忠,又不签离婚协议书。可是我觉得自己对他已经完全不能信任了,我该坚持离婚吗? 小瑾

A:小瑾:

在我的咨询案例中,一般来说,如果夫妻中有一方疑似外遇,另一方大多都表示自己早就有心理预期。你丈夫这次的所谓外遇,相信你也会觉得自己早就有所怀疑了。但我想说,他是否真正外遇先不谈,我们先就你的疑惑讨论一下,如何判别你的婚姻是否还有被拯救的希望。

首先,你一开始就认为婚姻的“七年之痒”是个魔咒,可以说在你潜意识中,婚姻走到第七年,基本上就会遭遇到巨大的坎坷,甚至婚姻的小船就此折戟沉沙。实际上,“七年之痒”只是婚姻里容易出现问题的大致时间段,更确切一些可以称作“婚姻倦态期”。

多年的感情的确可能会因生活的平淡规律让人感到无聊乏味,从而出现危机和考验。但要知道,婚姻不是严丝合缝运转的机器,不存在一个确定的有效期和保质期,如何顺利度过婚姻中平淡与乏味的倦怠期,还需要个人智慧以及夫妻共同的努力。你可以回想一下,自己的大部分注意力是不是放在了对“七年之痒”的恐惧上面?是不是丈夫一有风吹草动,你就认为是“七年之痒”在作祟?如果你能从被动恐惧到主动出击,和丈夫共同对抗这段倦怠期,相信积极的心态也许会营造出另外一种结果。

其次,我发现,你丈夫不检点或是出轨消息的来源,更多来自于“听说”。我想向你强调的是:外界的评价和传言只能作为参考,而无法作为你判断丈夫是否外遇的依据。你暗查过他的通话记录,也“偶然”发现过他手机里的异性合影,但在你的描述中,并没有看到他被戳穿把戏的气急败坏、恼羞成怒,也没有老老实实承认自己出轨的错误,而是解释了自己之所以这样做的理由。你和他毕竟结婚七年,应该对他的人品有基本的认识和判断。抛开“他不检点”这个先入为主的心态,摘掉有色眼镜去看他,如果他不是个欺骗感情的惯犯,也许他说的就是事情的真相呢?

不可否认的是,你们夫妻因为走入了婚姻倦态期而出现了问题,但是解决它并不是只有“离婚”一条途径。建议你在考虑结束婚姻之前,还是先和丈夫进行几次有效的沟通。你无须单方追究他的行为,而是要双方共同找出这个行为背后的原因。不可否认他和异性来往比较密切,你也要让他知道,他这样做会让你非常没有安全感。你们也不妨共同回顾和思考,你们是否还爱着对方?为对方奉献过多少愉快的日子和愉悦的情感?和对方沟通时,彼此是否随和而坦诚?在养育孩子时,是否都在为给孩子营造一个充满爱的家庭而努力?比查找对方不足更重要的,是要发现自己的不足,找到了不足后,该如何加以弥补、修复和完善。

爽快结束一段还有希望拯救的婚姻,并非是一种最好的方式。给对方一个回归的机会,也是给自己一个幸福的出口。希望你相信自己的智慧与能力,只要处理得当,大多数婚姻都是可以顺利度过“七年之痒”这个危机的。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