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糖友:少吃顿饭可少吃次药?错!

2016年10月18日09:1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糖友:少吃顿饭可少吃次药?错!

张晔教授

糖尿病患者少吃一顿饭就可少吃一次药?注射胰岛素后不需要控制饮食?吃多了,多吃点降糖药就没事了?如何通过饮食控糖,在糖友中“流传”着种种说法,这些说法正确吗?糖尿病食疗专家、中国老年保健协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原309医院营养科主任张晔教授详细讲解如何通过饮食控糖。

说法1:

少吃饭可以少服降糖药

“有些糖尿病患者为了控制好血糖,就自作主张少吃一顿饭,特别是早餐,他们以为不吃饭就不用服降糖药了,这是误区。”张晔解释,其实,服降糖药的目的不仅仅是降低饮食导致的高血糖,还为了降低体内代谢和其他升高血糖水平的激素所导致的高血糖。而且,不按时吃饭还容易导致餐前低血糖,容易发生危险。由于少吃了一餐,必然会导致下一餐的饮食摄入量超过正常水平,从而扰乱了饮食控制计划,会导致血糖控制不稳定而影响病情。因此,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按时、规律地服药和吃饭。

说法2:

注射胰岛素后不需控制饮食

“还有一种说法是,注射胰岛素后不需要控制饮食,这种观点是完全错误的。”张晔说,因为胰岛素治疗的目的是平稳地控制血糖,胰岛素的使用量必须在饮食固定的基础上才可以调整,如果不控制饮食,血糖水平会更加不稳定。因此,胰岛素治疗配合饮食治疗非常必要。

张晔介绍,还有的患者认为,体重轻、消瘦的患者也不用控制饮食,这也是错误的。事实上,体重轻和消瘦的患者同样不能放松饮食治疗,否则可能导致营养不良、免疫力低下、感染率增高等各种不良后果。体重轻和消瘦的患者更应加强饮食控制,增加热量及蛋白质等营养素的摄入,以增强体重和提高蛋白质水平。

说法3:

吃多了,多吃点降糖药就行了

“有些糖尿病患者认为,吃多了,多吃点降糖药就没事了。”张晔说,患者在饿时通常容易吃多,这时有的患者就会在饭后自行加大服药剂量。因为他们以为,多吃点降糖药就可以把多吃的食物抵消掉。但实际上,这样做不但会使饮食控制失效,更重要的是,这样的做法在加重胰腺负担的同时,还会增加低血糖及药物毒副作用发生的可能性,对于病情的控制和血糖的稳定都是百害而无一利。

专家简介

张晔:糖尿病食疗专家、中国老年保健协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原309医院营养科主任、 教授,从事临床营养工作30多年,有丰富的临床营养治疗经验,多次参加国际、国内营养学专业学术会议。主编《自己是最好的家庭营养师》、《冠心病饮食导航》、《这样喝咖啡更健康》、《糖尿病这样吃就对了》、《美容养颜特效食谱》、《养生豆浆》、《张晔解读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等30余部著作。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