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健康营养“识”堂

第329期:网转蟹黄不能吃,因其可能致癌,当真?!

中国营养师联盟执行秘书长 于良
2016年10月17日08: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金秋十月,蟹肥膏美,又到一年吃蟹时。今年的螃蟹又比往年便宜,爱吃螃蟹的人有福气了。可日前一篇《美国卫生局叫停华人吃蟹黄,因为其可能致癌》的文章却在朋友圈疯转。不少网友听闻色变,作为吃蟹爱好者之一的小于老师听说以后着实不爽。螃蟹中最美味的部分莫过于蟹黄,这突然间不让吃了,凭啥?就让小于老师来带你穿越密雾。

首先,我们知道蟹黄是螃蟹组织中的一部分,而非一种特殊的外来食物,我们应该把它当成普通食物来看待。对于蟹黄可能存在的健康隐患,更多的可能是卫生问题。很多人会担心螃蟹生长环境不够卫生,例如存在重金属污染,有毒有害物残留污染等。其实,我们今天能吃到的螃蟹绝大多数都是人工养殖,并非在未知沟渠中抓捕(前提是我们还可以在未知沟渠中找到螃蟹)。人工养殖蟹的水域都是有严格的水质标准的,养殖户没必要在养殖区域中放入垃圾来污染水域。假如养殖环境受到重金属污染,或者有毒有害物残留污染,对螃蟹本身的健康也会造成影响,会出现较大面积的死亡,养殖户得不偿失。因此,在正常养殖环境中养殖的螃蟹,卫生安全问题大家完全可以放心。

其次,我们要知道,即使是再干净的养殖环境都无法达到未受污染的天然环境的卫生标准,即便是养殖环境中存在一定的污染物,我们也无需担心。因为,即便存在一些污染,其污染物集中的部位也不是蟹黄,而是蟹腮,蟹肺,蟹肝等不能食用的部位。哪怕这种污染程度已经高到污染到蟹黄了,我们就会发现蟹黄的颜色、性状、气味等都有异常,常人也不会多吃。所以,大家对蟹黄的卫生问题大可放心。

另外,对于蟹黄的营养成分来说,它是属于一种营养丰富、热量低的食物,蟹黄中的胆固醇问题也不会引起心脑血管疾病,正常人可以放心食用。但是我们需要注意摄入量,控制在40-70g左右每天,毕竟螃蟹是应季食物,不宜常年吃哦。【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于良,中国营养师联盟执行秘书长,全国十大金牌营养讲师,人民网《人民健康营养“识”堂》专栏作者,第十六届北京市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优秀奖,北京营养师协会首届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二等奖,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三言良语·说营养》主播,喜马拉雅FM签约主播,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特邀讲师,《健康时报》《中国食品报》《中国中医药报》撰稿人。

搜索微信公众号:yuliangyys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