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中医之“道” 觅中医之“法”

——读王明方同志《道与法——领导者的智慧》一书有感

王国强

2016年09月29日13:39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原标题:广东省举办首届中医师承拜师仪式

9月16日上午,安徽省政协主席王明方同志因病逝世。噩耗传来,悲痛万分,惋惜不已!王明方同志是中医药系统熟知的热心中医药工作的领导干部,生前对中医药工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亲自推动,经常深入基层调研指导中医药医疗、教学、产业等工作,为促进安徽的中医药事业发展倾注了心血、贡献了智慧。2013年8月19日,王明方同志还应邀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干部作了一次精彩报告,至今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为纪念王明方同志,现将我在2013年3月14日人民出版社召开的王明方同志所著《道与法——领导者的智慧》一书再版发行座谈会上的发言予以发表,以此深切地缅怀王明方同志,深深地感谢王明方同志为中医药事业发展所作的贡献。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是党巩固执政地位、实现执政使命必须解决好的重大课题,而其关键在于建设一支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王明方同志曾在多个领导岗位工作,积累了丰富的领导工作经验。他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和信念,并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以对党的事业的深厚感情,从整体视野、战略高度、辩证思维和丰富实践出发,写成《道与法——领导者的智慧》,对领导干部从认识到实践中的一系列重要问题作了深刻阐述,提供了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是领导干部坚定信念、开阔思路、提高能力、做好工作的一本不可多得的好书。

作为一名中医药管理工作者,我对王明方同志在书中《中医药事业发展之法》(全文见第3版)一文格外关注。我认为这篇文章准确把握了中医药发展面临的形势,抓住了中医药发展中的关键问题并提出了解决之法,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路线方针政策要求,符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工作思路。特别是文章从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战略高度,对当今时代发展中医药的重要意义和主要原则的见解,使我深受教育和启迪。学习王明方同志的文章,联系中医药工作实践,我有两点感受。

一、学习中医药学的理论精髓,努力实现 “道与法”的统一

中医药以整体观、系统论为核心,注重科学与人文的融合,强调天人合一、身心合一,从整体联系的角度、功能的角度、运动变化的角度来把握人的健康与疾病的规律,体现了中华文化的底蕴和思维。

中医药学的整体观和系统论,一是体现为“天人合一”,认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是一个统一体,强调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相互联系,重视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对人的健康与疾病的影响。二是体现为“身心合一”,认为人是一个精神与形体密不可分的整体,强调生理和心理的协同关系,重视生理与心理在健康与疾病中的相互影响。三是体现为从整体认识部分,认为人体各部分由整体分化产生,强调整体决定部分,重视从人的整体功能来把握健康和疾病的发生发展。因此,中医认为疾病的发生,是人的整体功能失调在局部的反映,所以注重调整体、治局部、促平衡,立足于对人的整体调整,采取多环节、多层次、多靶点的干预方式,使人的整体功能达到平衡与和谐状态。另外,中医药高度重视以“治未病”思想为核心的预防保健,这实际上是一种积极主动的生命观、健康观和方法论,重在从整体上动态把握、维护和提升人的健康状态和自我修复的能力。我认为,这是中医看待疾病和健康的“道”。

中医治病强调个体化。中医对疾病的诊疗,着眼于“病的人”而不是“人的病”,着眼于人体受致病因子影响后整体功能失调的状态。由于人体的先天禀赋不同、所处自然和社会环境各异等,不同的个体对同一致病因子所产生的反应各不相同,同一疾病可以在不同个体身上产生不同的失调状态,同一个体在同一疾病的不同阶段也会呈现不同的失调状态。对于这种失调的状态,中医是通过证候的辨识来整体把握的,并针对不同的证候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因此,个体化诊疗的核心就是辨证论治。同时,疾病是证候的存在空间,证候体现疾病的动态演变规律,各种证候就是中医对不同疾病在不同时空、不同个体及其不同阶段出现的众多失调状态的规律性认识。中医强调个体化,是建立在对健康和疾病共性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基础上的,是在遵循共性前提下的注重个体。我认为,这是中医看待疾病和健康的“法”。

王明方同志在他的书中说“悟得道、觅得法,做什么事情就应付裕如了”。悟出天人合一、维护健康和疾病发生发展的道,觅得辨证论治、理法方药和君臣佐使之法,从而提高疗效、药到病除,乃至养生保健治未病也就成为可能。

二、掌握中医药学的辩证思维与方法,努力提高中医药管理工作水平

古人讲,不为良相便为良医,指的是治国与治病有共通之处。中医药学的整体观、系统论以及辨证论治原则,不仅是指导中医药科学认识健康、辨证论治疾病、预防养生保健治未病的科学理论与方法,也可以运用到管理学中,是指导工作、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理论基础和方法模式。

在推动一项事业、一项改革、一项工作中,如何克服孤立、静止、片面、简单地认识与分析问题,以及简单叠加式采取对策措施的理念与方法,树立起用系统的、联系的、发展的、整体的思维与方法解决复杂问题的科学理念,这是当前在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深层次复杂问题时必须思考与把握的科学方法。系统思想作为一种从整体上解决复杂系统问题的科学方法,体现了当代科学精神和辩证思维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系统既是事物具有普遍联系的表现,又是事物具有相对独立性的表现。掌握系统思想和方法,对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掌握和运用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提高领导干部的战略思维、创新思维和辩证思维水平,应对和处理复杂矛盾和问题,提高执政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与实践意义。

王明方同志在他的书中谈得最多的也是系统论和方法论。他在“提高本领之道”一文中说到,方法决定能力,抓能力必须抓方法,抓方法必须抓方法论。方法与方法论是一个多要素、有层次的系统。学习明方同志的文章,其丰富的哲学观点和科学方法不仅验证了中医理论运用于管理学的可能,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努力探索和践行“整体思维、系统运行、‘三观’互动、六位一体、统筹协调、科学发展”的中医药工作理念与方法。

2013年3月14日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警惕!悲秋可能是一种病 中医教你对症调理 秋天,不少人情绪低落,郁郁寡欢,很多人认为是“悲秋”的缘故。其实一些身体问题也会让人不开心,比如肝郁、心火和气血虚。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十大儿童服药误区!千万别给孩子掰药吃了 孩子生病了,如何合理安全地给孩子用药,是家长最犯难的事。一旦用药不当,轻则病情加重,重则致残甚至死亡。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