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养老护理员缺口不小:需求3万人 在岗仅5千

2016年09月29日09:0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需求3万人 在岗仅5千

前天,石景山区八角街道景二社区举办祝福幸福老人活动。30对生活幸福的老人走红毯、切蛋糕。本报记者 吴镝摄

本市养老护理员需求量约3万人,但目前全市养老护理员总数仅在5000人左右,缺口巨大。据悉,根据本市“十三五”时期居家养老服务条例,本市将建立养老服务人员入职补贴、培训补贴和长期一线岗位补贴制度,按照护理员等级和从业年限提供相应的社会保险缴费补贴,鼓励护理员扎根岗位,持续从事养老护理行业。

人才年轻化是趋势

昨天,市第四届职业技能大赛养老护理员竞赛举行实操决赛,来自全市16个区29家养老机构的69名选手晋级决赛。

这69位养老护理员均表现出色。比赛中,每人都要面对三道题:烫伤治疗和保养、老人恢复健康肢体操、为失去亲人的老人进行心理慰藉。“您慢起身”“衣服没蹭着伤处吧”……每位护理员都展现了细致入微的照护功夫。

记者注意到,参赛的养老护理员都很年轻。市民政局福利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参赛的养老护理员基本以70后、80后为主。

据了解,当初最早加入养老行列的多是年龄偏大、就业困难的“4050”人员,随着年龄增长大都已经退出养老服务行业。该负责人认为,年龄构成越发年轻化,是该行业的发展趋势。随着机构入住率高,今后还会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

养老护理员流失快

本市民政事业发展指标显示,“十二五”末,本市有300万老年人,养老床位达到12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38张。该负责人表示,养老护理员和养老床位的比例一般视养老机构的星级需要设定。比如最高的五星机构,养老护理员配比可能达到1∶1、1∶2,就是一位养老护理员照料一张床或两张床位的老人,而一星机构可能达到1∶6甚至1∶7。

如果按平均1∶3的比例计算养老护理员,养老护理员应在三四万人左右。但目前,全市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在1万余人,除去其中的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工勤人员,养老护理员仅有5000人左右。

之所以缺口巨大,为老服务责任大、压力大是一个因素,而养老护理员薪资待遇低是另一个现实因素。来自一家高星级养老机构的护理员告诉记者,该机构护理员的待遇在同行中不算低的,除去五险,养老护理员的月薪在四五千元左右。但这和月薪动辄过万元的月嫂相比,差距显而易见。

此前,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老年福祉学院养老专业本打算招两个班,但自主招生阶段才收了20多人。“而这还算好的,多数学校只招到个位数。”该学院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这些珍贵的科班毕业生在一线养老护理岗位上的流失率也很高,超过七成的人最后改了行。

养老服务人员将享多种补贴

如何解决养老护理员缺口大的问题,本市已开始着手建立养老人才的培养和激励机制。

按照规划,本市将养老服务专业纳入教育发展规划,支持大学院校、职业学校开设养老服务和管理专业,引入老年医学、康复、护理、营养、心理和社会工作等专业师资,培养养老方面的专业人才。

同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管理人员、服务人员和护理人员提供职业培训、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为家庭照护者、为老服务志愿者提供相关技能培训,确保养老服务人员培训率达到100%。

本市还将建立养老护理师制度,对养老护理员实行全市统一管理,完善职业资格管理,畅通晋升渠道,为养老护理员提供从护理员到初级、中级和高级护理师的职业晋升渠道。

另外,本市还将建立养老服务人员补贴制度,包括入职补贴、培训补贴和长期一线岗位补贴等,此外还将按照护理员等级和从业年限提供相应的社会保险缴费补贴,鼓励护理员留在养老护理行业。(记者 金可)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警惕!悲秋可能是一种病 中医教你对症调理 秋天,不少人情绪低落,郁郁寡欢,很多人认为是“悲秋”的缘故。其实一些身体问题也会让人不开心,比如肝郁、心火和气血虚。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十大儿童服药误区!千万别给孩子掰药吃了 孩子生病了,如何合理安全地给孩子用药,是家长最犯难的事。一旦用药不当,轻则病情加重,重则致残甚至死亡。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