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秋季感冒 辨症是关键

2016年09月29日09:26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秋季感冒 辨症是关键

北京秋季气温起起伏伏,正是感冒的高发期。

感冒是常见病、多发病。感冒到底有多“常见”?《普通感冒规范诊治专家共识》中提供的数据显示,成年人平均每年感冒2至6次,儿童则达到6至8次。

现在,网络上流行各种治疗感冒的“妙招”,有的人建议喝可乐姜汤,有的人认为只要喝水就可以,有的人建议感冒就吃药。中医认为,感冒主要分别风寒感冒、风热感冒、暑湿感冒、时行感冒等。其中,风寒感冒的主要症状有鼻塞、喷嚏、咳嗽、头痛、畏寒、低热、无汗、流清涕、吐稀薄白色痰等。风热感冒的主要特点有发热重、痰液黏稠呈黄色等。暑湿感冒多发生在夏季,有时还伴有肠胃症状。时行感冒也就是西医所说的流行性感冒,患者的症状包括突然畏寒、高热、头痛、怕冷、寒战、头痛剧烈、全身酸痛、疲乏无力、鼻塞、流涕、干咳、胸痛、恶心、食欲不振等,婴幼儿或老年人可能并发肺炎或心力衰竭等症状。

秋冬之际最常见的感冒就是风寒感冒。这是因为在寒冷的冬季,由于人体的自身抵抗力下降以及外界天气多变,人们更容易出现风寒感冒,特别是那些身体抵抗力不强,或者是长期处于疲惫状况的人群更加容易受到风寒感冒的袭击。

治疗风寒感冒的方法有很多,除了服用一些中成药之外,一些民间偏方的效果也是非常不错的。民间常用的治疗风寒感冒的小方子包括生姜红糖茶,葱白粥,香葱粥,香菜葱白汤,黄芪鲫鱼汤等。这些小偏方多数具有祛散风寒的作用,同时还能够滋补身体,一举多得。

风寒感冒之后的饮食也很重要。需要提醒的是,一些水果不适合风寒感冒的患者。比如梨、西瓜、柑橘、柿子等。梨有清热生津,润燥化痰的功效,不少人误以为吃生梨有止咳化痰的效果,结果越吃痰越多、咳得更严重。这是因为生梨属寒凉性,寒性感冒患者当然会咳得更严重,要炖过后才可以祛除寒性。风寒感冒初期不适合吃西瓜,否则会延长感冒治愈的时间。柑酸凉,不利寒邪外解,所以不适合风寒感冒的患者。风寒感冒者宜吃辛温散寒食品,切忌寒凉之物,柿子大凉性涩,食之寒邪不易外去,所以风寒感冒期间最好不要食用。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