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70%的男人迈不过命中这道坎

2016年09月29日08:18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70%的男人迈不过命中这道坎

59岁,这个即将退休颐养天年的年龄,却成为许多男人迈不过去的一道坎儿。为何在这个岁数,诸多疾病突然袭来?怎样才能安全度过这道坎,做到健康长寿呢?

59前后七成男性出问题

“这的确是个危险的年龄,医院里不少心肌梗死、中风和肺癌患者都是这个年龄发病的。”中国医师协会胸外科分会常务副会长、首都医科大学肿瘤学系副主任支修益告诉《生命时报》记者,58岁到61岁是步入老年的开始, 特别是男性,这个时期身体器官开始衰老退化、抵抗疾病的能力下降,加上退休将至,原有的生活方式发生改变,近七成人可能出现身体或心理上的不适。

在陕西西安一家三甲医院的心内科病房里,记者进行了为期80天的调查。结果发现,这段时间内,因心肌梗死前来抢救治疗的患者中,超过一半都是年龄在59—61岁之间的男性。医院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60岁左右的男性中,因发生冠心病前来就医的人数占到总人数的60%。

“我遇到过许多病人,都是在退休前后两年身体出现不适前来就医的。”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副院长田金洲说,他曾诊治过一位姓王的病人,是一家国有企业的老总。快退休了,老王经常失眠、精神不振,紧接着血压升高,血糖也持续不稳定。就在退休前一个月,老王终于坚持不住倒下了。被家人送到医院时,他不仅严重高血压、高血糖,而且还心率失常。“幸好医院抢救及时,真是差点栽倒在退休这一年啊!” 事后,老王不无感慨地说。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由该国蔚山医学院、首尔医学院和高丽医学院共同进行的“韩国人疾病负担报告”调查显示,对于男性来说,要想活到100岁,一定要越过60岁的难关。报告指出:“比起女性,男性英年早逝者更多,而一旦跨过60岁门槛,男性往往能活过平均寿命。在50多岁和60岁的人群中,将近一半死于癌症或心脑血管疾病。”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