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心胸外科医生:100位就诊者至少50人不是冠心病

2016年09月29日08:18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心胸外科医生:100位就诊者至少50人不是冠心病

100位就诊者至少50人错戴了冠心病的“帽子”,这是火箭军总医院心胸外科医生们的接诊感受。怎么知道到底是不是冠心病呢?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医师陈秀说,有五种方法能科学筛查。

心电图

一种无创检查,是冠心病诊断中最常用、最基本的诊断方法。可及时捕捉其变化情况,无论是心绞痛或心肌梗塞都有其典型的心电图变化,特别是对心律失常的诊断更有其临床价值,价格低廉(10~20元)。

64排螺旋CT

一种无创检查,是筛查冠心病的一种重要手段。但对心率的要求比较高,做之前心率应控制在70次/分以下,这样才能保证图像质量。费用在1000元左右。

冠状动脉造影

一种有创检查,诊断冠心病的“金标准”,可以清楚显示冠状动脉有无狭窄、狭窄的部位和程度等,根据结果制定治疗措施。适合于对经过内科治疗心绞痛仍较重者、胸痛似心绞痛而不能确诊者。3000多元。

心电图运动负荷试验

一种无创检查。静息心电图正常的患者可通过运动增加心脏负荷,诱发心肌缺血发作,从而做出诊断,适用于劳累导致心绞痛的患者。一些老年和有运动障碍的患者不能耐受。费用约100多元。

血管内超声

一种有创检查。通过超声显像可以更清楚地显示冠状动脉管壁的组织学形态,发现冠脉造影不能显示的早期血管病变,以及判断动脉斑块的稳定性。费用最为昂贵,约12000元。(健康时报驻火箭军总医院特约记者 莫 鹏)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