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三个穴位能解秋乏

2016年09月28日08:30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个穴位能解秋乏

秋天一到,整个人经常会有昏昏沉沉的感觉,这是脾胃在找你算账了,想要解除秋乏的困扰,强健脾胃才是硬道理,平时不妨多揉三个穴位。

太白穴

太白穴是脾经的原穴,按揉太白穴能够有效增强脾的运化功能,达到止泻及促进物质转化的目的。关于物质转化举个例子,按揉太白可以调控血糖,高可降,低可升。

按揉时取坐位用左手拇指指腹按揉右侧太白穴,以穴位处感到微微酸痛为度,反之亦然。不必用太大的力气,每天坚持3~5分钟。

脾俞穴

脾腧穴是脾脏脏气汇聚之处,主管把食物转化为身体需要的气血等精微物质。举个例子,现代研究证明,脾腧穴与胰岛素的分泌有关。

按揉脾俞的时候建议大家手握空拳轻轻叩击脾俞数次即可,切记不可重锤。每日数次,疲劳时还可以起到缓解疲劳的作用。

足三里穴

用自己的手掌四指横放在膑骨下缘,下方第四横指外缘一横指处即为足三里。它是胃经的下合穴,治疗胃相关疾病的要穴。

按揉的时候端坐凳上,四指弯曲,按放在小腿外侧,将拇指指端按放在足三里穴处正确位置,作点按活动,一按一松,连做36次。两侧交换进行。(云南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康复科副主任医师 高雁鸿)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