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实用贴!秋季运动有6大注意事项

2016年09月28日08:19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实用贴!秋季运动有6大注意事项

  【环球网报道】比起炎热的夏季来说,更多人喜欢在凉爽的秋季进行运动。但秋季人的代谢会减缓,并且关节和韧带也不如夏天灵活,容易在运动中受伤。香港《文汇报》就为人们罗列了一些秋季运动的注意事项。

  1、做好充分热身运动

  人的肌肉和韧带在秋季气温较低的情况下会反射性地引起血管收缩和黏滞性增加,而关节的活动幅度减小,韧带的伸展度降低,会增加秋季运动受伤的风险。因此,在运动前一定要做好热身运动,在肌肉进入运动状态后再开始运动。

  2、注意补水

  相比炎热的夏季,秋季则凉爽许多,人们在运动后出汗量也会减少。但是秋天干燥,皮肤失水变多,加上运动本身排汗,秋季运动补水可不能少。运动前2个小时先喝约500毫升白开水,提高机体的热调节能力,给肾脏代谢充足的时间,将体液平衡和渗透压调节到最佳状态。之后,在运动过程中也要适量补水,防止脱水现象。主要注意的是,运动后不宜马上喝水,一般在5至15分钟后才可喝水,且不要一下喝太多,要慢慢喝。

  3、运动不宜过度剧烈

  由于秋季人的关节活动幅度减小,并且柔韧性减弱,所以不宜做剧烈运动。无氧运动和一些强度高的力量训练容易引起身体不适,因此建议在秋季以耐力性的有氧运动为主。

  4、多做户外运动

  秋季天气凉快,空气也好,相比室内运动,多做诸如爬山、骑车、跑步等户外运动则更有乐趣。这些户外有氧运动不仅能够帮助你减少脂肪,还能放松心情,提高工作的效率。

  5、空腹不宜晨运

  运动需要消耗能量,但早上醒来,人体储存的能量并不多,所以需要进食。如果不及时进食,长时间空腹运动,就会造成肝糖原贮备不足、血糖大量消耗,导致低血糖,继而可能出现头晕、心慌和眼黑等症状。

  6、运动后应控制饮食

  人在运动过后普遍会感觉饥饿,但这时如果没能克制住自己而大量进食的话,就会使所有努力白费。但如果实在想吃东西,可以选择水果或蔬菜。(记者 郭思佚)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