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计生委召开委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

2016年08月24日15:53  来源: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站
 
原标题:国家卫生计生委召开委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

  8月23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召开委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结合卫生计生工作实际,安排部署下一步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开局之年,召开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维护人民健康的高度重视和坚定决心,充分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战略高度,全面总结了建党建国以来卫生与健康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基本经验,深刻阐述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确定了新形势下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吹响了健康中国建设的冲锋号,绘制了中国特色发展道路的路线图。李克强总理就全面深化医改等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强调推进卫生与健康事业改革发展,是关系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要以公平可及和群众受益为目标,坚定不移地把医改推向纵深;要引导和支持健康产业加快发展,努力把健康产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刘延东副总理强调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努力开创健康中国建设的新局面。大会充分肯定了广大卫生与健康工作者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所作出的巨大贡献,指出广大医务人员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主力军,要从提升薪酬待遇、发展空间、执业环境、社会地位等方面入手,调动广大医务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大会继往开来、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标志着健康中国建设迈上了新的征程,必将极大地增进全党全国人民的健康意识,调动起各方面的积极性,奋力开创健康中国建设新局面。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大会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做到“三个把握”。一是把握好“五个深刻认识”,引领卫生计生事业发展。深刻认识卫生与健康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重要地位,深刻认识中国特色卫生与健康发展道路,深刻认识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是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根本要义,深刻认识“大健康”理念是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重大创新,深刻认识改革创新是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引领卫生与健康事业实现新跨越。二是把握新形势下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指引卫生计生事业前行。始终不渝地把“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这38字方针贯彻到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健康政策融入全局、健康服务贯穿全程、健康福祉惠及全民,形成卫生与健康治理新格局。三是把握正确的理论,指导卫生计生工作实践。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就事关卫生与健康事业改革发展长远和根本问题的重要论断,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握和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基本与非基本、保障公益性与调动积极性等重大理论关系,确保健康中国建设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会议强调,党中央关于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已定,如何将决策部署落地,实现大会提出的各项目标,是摆在卫生计生系统面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当前,一是抓好学习传达,切实把会议精神学习好、理解深、消化透,在涉及道路、理论、制度等根本性问题上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不断增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抓好任务落实。认真梳理大会部署任务,细化部门责任分工,制定任务分解方案,按程序报批后组织实施。要全力推动医改各项部署落到实处。三是抓好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种媒体,深入宣传建设健康中国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宣传贯彻大会精神的新行动、新举措、新典型,宣传卫生与健康战线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典型,营造健康中国建设的良好氛围。四是抓好督促检查。制定督查工作方案,加强对落实大会精神的督促检查。

  国家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李斌主持会议并讲话。国家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传达了大会精神。国家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离退休和二线老领导,委机关各司局司局级干部,在京直属和联系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国家卫生计生委召开委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人到中年:保养肠胃,先抓三餐 人到中年,事业进入加速期,在家庭中也扮演顶梁柱的角色。但衰老也常常从中年开始,特别是肠胃,如果不加以重视,多种疾病就会随之而来。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这种物质会致癌?酱油可乐中都有它 近日,香港消费者委员会检测了市面上40款酱油和鲜露样本(38款为酱油或豉油,2款为鲜露),发现11款含微量可致癌物质4-甲基咪唑。广州老字号珠江桥牌蒸鱼豉油和珠江桥牌金标老抽王的两款热销产品也在列,一时引起热议。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