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检总局发布白皮书:进口食品问题不少

其中一半是糕点饼干、饮料、粮谷及制品和乳制品

2016年08月24日15:09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质检总局发布白皮书:进口食品问题不少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十二五”进口食品质量安全状况》白皮书。白皮书显示,去年,我国食品进出口额已分别达到1159.2亿美元和706.8亿美元。监管结果同时显示,几乎所有种类的进口食品,均有不符合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情况。

  《白皮书》显示,“十二五”期间各地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检出的不合格食品来自109个国家(地区),其中超七成来自欧盟、台湾地区、东盟和美国。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局长林伟介绍,“十二五”期间,各地检验检疫机构共检出不合格进口食品一共是6.8万吨,1.5亿美金。这些不合格产品涉及几乎所有的食品品种,其中一半是糕点饼干、饮料、粮谷及制品和乳制品。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微生物污染、品质不合格、食品添加剂不合格等等。

  乳制品特别是婴幼儿配方乳粉安全是进口食品中被关注的焦点。“十二五”期间,乳粉年均进口量突破100万吨,约占国内乳制品供应量的两成左右。婴幼儿配方乳粉年进口量增加了2倍以上,2015年达到17.6万吨。林伟介绍,在婴幼儿配方乳粉方面,有15个国家的67批不合格的婴幼儿配方乳粉被检出。这67批婴幼儿配方乳粉主要来自于新西兰、澳大利亚、德国、法国、韩国等15个国家。这些产品涉及一共133.6吨、217.6万美金。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标签品质不合格、污染物超标等等。

  对检出的不合格食品,各地检验检疫部门均按规定,做了退运或者销毁处理,未流入国内市场。(富东燕)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人到中年:保养肠胃,先抓三餐 人到中年,事业进入加速期,在家庭中也扮演顶梁柱的角色。但衰老也常常从中年开始,特别是肠胃,如果不加以重视,多种疾病就会随之而来。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这种物质会致癌?酱油可乐中都有它 近日,香港消费者委员会检测了市面上40款酱油和鲜露样本(38款为酱油或豉油,2款为鲜露),发现11款含微量可致癌物质4-甲基咪唑。广州老字号珠江桥牌蒸鱼豉油和珠江桥牌金标老抽王的两款热销产品也在列,一时引起热议。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