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着力点

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 张智强

2016年08月24日14:2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原标题:找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着力点

  参加日前召开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尤其是听了中央领导同志的报告,看到我国卫生与健康事业的良好发展前景,我非常振奋。

  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明确了新形势下我国卫生与健康工作的战略目标、“大健康”理念、工作方针、根本要义、改革动力以及改革的重点和难点等。这次会议是动员全党全国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会议,具有里程碑意义,会议必将对我国卫生与健康事业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新形势下卫生与健康方针指导中医药发展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推进建设健康中国的新目标,这次大会进一步把加快建设健康中国作为我国卫生与健康事业的战略目标确定下来,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的国民健康素质基础。

  会议提出的“大健康”理念,是我国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重大创新,是工作理念上的重大飞跃。“大健康”理念要求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要求我国的卫生工作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大健康”理念涵盖了所有影响健康的因素,这一理念的提出,将给我们的思想方式、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带来深刻影响,将促使政府职能、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等多方面的改革和调整,促进社会从重视疾病治疗向更加重视健康管理转变。

  会议提出了新形势下我国卫生与健康工作的方针,这一方针既体现了党和国家的基本政治立场,体现了对长期以来实践证明行之有效做法的坚持和继承,还体现了新时期我国卫生与健康事业的发展和创新。

  工作方针的根本要义是“人民共建共享”。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我们党和国家制定的工作方针必须体现人民性。我国新形势下卫生与健康工作的方针突出了“以基层为重点”“将健康纳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的要求。这一要求与党和政府全心全意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治立场一致,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健康服务的思想。

  “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是我国卫生与健康工作中长期坚持的基本要求。长期以来,中医药在保障人民健康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深受群众喜爱,也是我国卫生医疗体系中的突出优势。这次会议再次强调“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这一基本要求,对于进一步促进中医药事业的发展,让中医药更好地造福人类意义重大。

  “以基层为重点”,体现了我国城镇化发展带来的变化和对卫生和健康工作的新要求。“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强调了目前我国卫生和健康工作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必须通过理论、体制、管理和技术的改革和创新来加以解决。工作方针提出要“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体现了政府统筹协调的责任,更加突出了依靠群众,调动全社会参与的积极性,为人民健康服务的要求。这些针对新形势新问题提出的新要求,对于解决当前我国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矛盾,推进我国卫生与健康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是我国卫生与健康事业的显著优势。我们要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中医药宝库,坚持古为今用,努力实现中医药健康养身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之与现代健康理念相融相通,服务于人民健康;要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重大疾病防治、疾病康复中的重要作用;要建立健全中医药法规,建立健全中医药发展的政策举措;要建立健全中医药管理体系、适合中医药发展的评价体系和标准体系;要加强保护、抢救和整理中医古籍、传统知识和诊疗技术;要推动中医药科技创新,加强中医药对外交流合作,力争在重大疾病防治方面有所突破。

  如果我们能解决好上述问题,不仅有利于推动中医药事业的继承和发展,为中国人民的健康事业做出更大贡献,甚至可能为人类的健康做出较大贡献。

  将大会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规划中

  这次大会对推进建设健康中国作了全面部署,我们要深刻领会中央精神,结合本单位实际,找准本单位推进建设健康中国的着力点,勇于担当、开拓创新,确保大会精神落到实处。正确解读“大健康”理念和建设健康中国战略目标的新要求,准确宣传即将推出的改革举措,让人民群众和广大医护人员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在全社会营造有利于建设健康中国的良好氛围。

  贯彻落实大会精神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我们要根据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修订本单位的“十三五”发展规划,将大会精神和要求落实到本单位的规划中。

  中医治未病理论和行之有效的实践经验,对于综合调理人的健康状态、从根本上遏制慢性病蔓延具有宝贵的价值。应该在所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大力推广中医非药物疗法,使其在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防治中发挥独特作用。

  我们还应充分发挥中医药服务在重大疾病治疗中的协同作用,进一步加强对中医临床优势病种的研究,提高重大疑难病、急危重症临床疗效,力争产出一批具有原创性、标志性的重大新药。

  同时,通过体制机制上的协同创新,促进中药标准化与科学的农业种植技术相结合,让中药标准化走出实验室,跨出实验田,推广到全国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切实解决好中药材的质量问题。

  “大健康”理念对中医药人才培养提出了新要求,也为高等教育的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提供了新空间。卫生工作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实施“以基层为重点”的“分级诊疗”制度,这些变化都对中医院校人才培养提出了新要求。中医药高等院校要主动适应这种转变,围绕“大健康”要求,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尽快培养出热爱“大健康”,适应“大健康”发展要求的各类中医药人才。

  中央如此坚定地推动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我们中医药界的从业人员应该志存高远、坚定信心、脚踏实地、精益求精,在用中国式办法解决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这个世界性难题的征途中,做出我们无愧于中华民族的特殊贡献。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人到中年:保养肠胃,先抓三餐 人到中年,事业进入加速期,在家庭中也扮演顶梁柱的角色。但衰老也常常从中年开始,特别是肠胃,如果不加以重视,多种疾病就会随之而来。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这种物质会致癌?酱油可乐中都有它 近日,香港消费者委员会检测了市面上40款酱油和鲜露样本(38款为酱油或豉油,2款为鲜露),发现11款含微量可致癌物质4-甲基咪唑。广州老字号珠江桥牌蒸鱼豉油和珠江桥牌金标老抽王的两款热销产品也在列,一时引起热议。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