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现今年首例本地登革热病例 疾控专家提示防护措施

2016年08月24日09:02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24日电  (高奕楠)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3日通报了该市今年首例本地登革热确诊病例。患者为一名19岁的女性,目前居住在深圳市南山区。本月14日,这名女性因“持续发热、伴头痛、肌肉乏力、恶心、呕吐等症状”到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就诊;17日,经实验室诊断为登革热病例。

目前,患者正在定点医院进行治疗,病情稳定。患者发病前一个月无外出旅游史。深圳市和南山区疾控中心以及爱卫部门已经对患者住所周边环境蚊媒密度进行监测,对外环境实施消杀。据疾控专家介绍,当登革热患者被病媒蚊叮咬后,病媒蚊便会带有病毒,若再叮咬其他人,有机会将病毒传播。

疾控专家指出,夏秋季节是登革热高发季节。登革热是通过带有登革热病毒的雌性伊蚊叮咬而传染给人类。专家表示,深圳市的白纹伊蚊分布较广,存在外地传入个案引致登革热在本地传播的风险。登革热的潜伏期为3至14日不等,通常为4至7日。市民在外旅游回深后,若感到不适,应尽快就医,并将行程细节告知医生。

对此,深圳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前往登革热流行的地方时应做好防蚊措施。不论居家或外出旅游,要时刻注意环境卫生,做好个人防护措施是预防登革热的最有效方法。

预防登革热的主要措施有:

1. 室内使用蚊帐、纱门纱窗等设施以及使用(电)蚊香、喷洒杀虫(蚊)剂等方式避免蚊虫叮咬。

2. 到东南亚等登革热流行国家和地区旅行或去到蚊虫较多的室外时,尽量穿长袖长裤,减少裸露肌肤,并在裸露的皮肤上涂抹防蚊药物。

3. 室内种养的水声植物(富贵竹、万年青、佛手等)应每隔5-7天洗瓶换水、清洗根须。另外盆栽的托盘底部的积水应及时清除。

4. 改善室外环境卫生,疏通下水道,及时清除各种无用积水(如沟渠、废弃物积水等),填塞竹节和树洞。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日本“辐射海鲜”走私入境被查 5000余吨高档海鲜,价值2.3亿元,青岛海关21日公布了一起海鲜走私大案。这是一个以境外采购、绕关走私、境内销售的专业走私团伙,他们甚至将日本福岛附近受核辐射污染的海鲜,通过绕道越南的方式走私入境。该走私团伙“幕后老板”在山东、福建、广西、辽宁等地有多家分公司,自己在美国遥控,通过内地公司走私收款后,将钱由地下钱庄转移出境。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1斤地瓜叶子顶10斤人参? 近日,一则帖子在微信朋友圈里热传,帖子称“1斤地瓜叶子能顶10斤人参!”地瓜叶摇身一变就成了蔬菜皇后,可以媲美人参?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