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查获2.3亿元海鲜走私案 部分海鲜来自日本核污染区

广东检验检疫局:正规渠道不会卖福岛海鲜

2016年08月23日09:25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正规渠道不会卖福岛海鲜

  8月21日,青岛海关宣布破获一宗特大走私海鲜案,案值达2.3亿元人民币。据悉,该走私集团将包括日本福岛核污染区在内的外国海鲜绕道运到越南,利用中越边境的贸易免税政策,以蚂蚁搬家形式走私入境牟取暴利,两年来共走私5000多吨。部分疑受辐射污染的海鲜已流入北京、上海、广州等市场。

  走私海鲜除了逃避国家税收,更未经国家正规的检验检疫程序,存在极大的食品安全隐患。不过,消费者从正规渠道购买进口海鲜无须担心。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表示,广东正规渠道未进口日本福岛地区的海鲜产品,消费者选购进口海鲜需“三查看”。

  2.3亿元的海鲜是怎么走私的?

  日前,青岛的海关缉私警察在长期深入调查后,宣布破获一起海鲜走私大案,该走私团伙两年来走私帝王蟹等高档海鲜多达5000余吨、案值高达2.3亿元。

  海关缉私人员发现,这些海鲜绕道越南,不仅为了逃避国家税款,还逃避了检验检疫,因为这其中部分高档海鲜产自日本福岛附近海域。

  走私集团购入廉价的福岛海鲜后,透过更改包装等方式掩饰,再将海鲜运往越南,利用“边民互市贸易”政策,将高档海鲜免税带到中国,然后转销多个省市牟取暴利。

  疑惑:为何日本美国海鲜都从广西运来?

  今年年初,青岛海关的缉私人员在市场调研中发现,市场上一些高档海鲜零售价格明显低于正常报关进口价格。经海关深入调查发现,一些海产品进出口企业中大量的虾夷贝、帝王蟹,还有一些鱼都是通过广西牌照车辆运输。原产于日本、俄罗斯、美国的产品,为什么都从广西过来?这不符合正常逻辑。警方对此开始了侦查。

  在进一步侦查过程中,山东一家海产品进出口公司逐步“浮出水面”。这家公司不仅在山东、福建、广西和辽宁有多家分公司,幕后老板王某在美国也设有一家公司。该集团所有对外联系全都通过美国公司进行,境内公司收到货款后,则迅速通过地下钱庄将钱转移到境外。

  在掌握了充分证据后,海关缉私警察在今年6月,趁王某从美国回境内之际,在蓬莱国际机场将其抓获。

  日本、俄罗斯的海鲜几乎跨越半个地球绕道越南走私入境究竟为何?海关缉私人员表示,这些海鲜之所以绕道越南,是为了利用中越边境的边民互市贸易,借此进行“蚂蚁搬家”式海鲜走私。

  漏洞:福岛海鲜借边境贸易进中国

  缉私人员发现,走私集团购入廉价的福岛海鲜后,透过更改包装、改生产日期等方式掩饰,先集中到北海道,再绕道运往越南。于中越边境,利用“边民互市贸易”政策,以蚂蚁搬家的方式,将高档海鲜免税带到山东,然后销售到包括北京、上海、广州等多个省市牟取暴利。海关缉私人员介绍,虽然全程冷链运输加大了进口海鲜成本,但面对价格低廉的问题海鲜,走私分子仍有较大利润空间。

  据了解,边民互市贸易是指边境地区边民在中国陆路边境20公里以内,经政府批准的开放点或指定的集市上、在不超过规定的金额或数量范围内进行的商品交换活动。而在本案中,走私分子为谋取非法利益,伪报冻水产品原产地,化整为零走私进境。

  这些海鲜绕道越南,不仅为了逃避国家税款,也为了逃避检疫,因为其中部分高档海鲜产自日本福岛附近海域,通不过检疫。

  据介绍,2011年国家质检总局发布44号公告,禁止进口日本核泄漏地区福岛县、群马县、栃木县等12个县进口的食品、食用农产品和饲料。目前质检总局仍未恢复对上述区域的食品进口。

  广东检验检疫局:

  正规渠道海产品都有卫生证书

  走私集团从北海道绕道越南,蚂蚁搬家走私,就是为了逃避检验检疫。同国内生产的食品相比,进口食品多一道检验检疫,很多问题都是在检验检疫渠道查获的。在国家质检总局最新公布的进口不合格食品信息中,就检出了3批次不合格的进口海鲜,包括巴西的冻滨岸护胸鲶、南非的冻吉氏真龙虾头、爱尔兰的冻黄金蟹。其中,产自爱尔兰的冻黄金蟹就被检出了镉超标,近17吨的进口海鲜被全部退货。

  广东检验检疫部门今年5月也曾检出智利的冰鲜三文鱼含单增李斯特菌、菲律宾冻虾姑排镉超标、澳大利亚冻鲍鱼含单增李斯特菌等质量问题。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表示,截至目前,广东正规渠道没有福岛地区的海鲜进口。

  作为普通消费者,需要选购正规渠道进口的食品。专家提醒,消费者在购买食品时要做到“三查看”: 一看营业执照,从正规商家选购;二看中文标签,按规定,所有进口食品均需加贴中文标签;三看卫生证书,正规渠道进口的食品均有检验检疫部门出具的卫生证书,消费者可索取。

  黄沙水产市场:

  合格率维持在98%左右

  黄沙水产市场经营鲜活水产为主,广州鱼市场经营冰鲜鱼、冷冻水产品为主,2个市场不仅是广州重要的菜篮子,还是面向全国的重要集散市场。黄沙水产管理方相关负责人告诉广州日报记者,走私案中提到的帝王蟹、虾夷贝等均是冰鲜、冰冻产品,与黄沙水产市场的鲜活水产是两个概念。

  广州市粤豪水产品检测有限公司向黄沙市场和广州鱼市场提供食品安全检测服务,两个市场经过严格的实验室检验,全年合格率维持在98%左右。据介绍,黄沙市场检测项目主要有呋喃类、孔雀石绿等,每天至少抽样检测30个批次。

  广州鱼市场:

  合格率98.96% 将进行检测

  广州鱼市场目前的检测项目主要有孔雀石绿和甲醛,其中孔雀石绿检13批,全合格;甲醛检48O批,5批不合格,合格率98.96%。

  目前广州鱼市场、黄沙水产市场未收到市政府有关部门关于这方面的工作要求,未有检测辐射的项目,其他的检测项目都是按规范落实。

  广州鱼市场的冰鲜鱼主要来自于南海,与曝光的日本问题海产品来源不同。广州鱼市场将加强对冻品档的台账检查,要求冻品档口做好入货台账。黄沙市场与广州鱼市场均表示,将配合职能部门的工作,按要求自查。(记者李大林、刘幸 通讯员罗瑞英)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板蓝根真的是“万能神药”? 胖子和瘦子死神更爱谁 “非典”时期,号称可以预防“非典”的板蓝根冲剂遭到了市民们的哄抢,价格也随之上涨了好几倍。非典之后,禽流感开始流行,板蓝根再次得到了人们的关注。在各种疾病爆发时,板蓝根冲剂仿佛包治百病,人们更是有事儿没事儿就爱喝上一杯。在生活中,板蓝根一直被大众认为是“万能神药”,深受国人的喜爱,但这个“万能神药”真的有传说中的那么神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心理诊所】你不成功,都是童年的错吗? 原生家庭给我们的伤害,从某种意义上说,可以变成一种馈赠。因为伤害让我们更能理解,某些人格缺陷会给孩子带来什么影响,而有意识的去避免再用同样的方式伤害下一代。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